四川下发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 力争2020年规模白酒主业收入350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17-09-15





  据中证报报道称,近日四川省已发布《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鼓励川酒积极走出国门。
  几经努力,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得此份《意见》全文,四川力争2020年规模以上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还明确指出,鼓励白酒行业并购重组,支持重点企业兼并、收购,实现规模扩张。
  但针对此《意见》,五粮液(000858)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并未收到,而水井坊(600779)则告知曾收到过征求意见稿。尽管如此,四川白酒行业龙头企业早已磨刀霍霍,五粮液的“曙光新政”和泸州老窖(000568)的“重返前三甲”均已提上日程。
  鼓励行业兼并重组
  《意见》提出,到2020年,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全省白酒产量在全国的比重稳定在3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40%左右。
  除此之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上述《意见》还专门针对白酒企业和品牌,制定了相应的培育目标。其中,到2020年力争培育销售收入超千亿元企业1户、超300亿元企业1户、超200亿元企业1户、超100亿元企业1户、超50亿元企业2户、超10亿元企业10户。
  《意见》指出,四川将实施“川酒”品牌提升计划,巩固提升全国最大最重要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地位,大力推进“基地品牌化、企业品牌化、产品品牌化”。推动宜宾、泸州白酒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集中发展区)创新升级,推动邛崃、绵竹、射洪白酒园区建设生态化转型和提升发展档次。到2020年的目标是,《意见》要求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以上,新增四川省著名商标20件以上,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0件以上。
  《意见》中提到,四川支持白酒“六朵金花”“抱团”发展,扩大提升品牌影响力,带动二三线品牌企业整体发力,扩大“川酒”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具体来看,四川欲将“六朵金花”打造成全国白酒产业强势领先品牌,这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两个全国三强品牌,郎酒、剑南春两个全国十强品牌,沱牌舍得、水井坊两个全国十五强品牌。
  需要注意的是,四川将积极支持重点产区组建原酒产业集团,打造原酒品牌,提升原酒品牌化率和议价能力。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四川将推动组建川酒进出口公司,整体推动和实施川酒进出口项目。
  上述《意见》明确提到,鼓励白酒行业并购重组,支持重点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兼并、收购四川省内外白酒企业,实现规模扩张。在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等方面,加强对兼并、收购企业的指导和管理,支持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参与川酒企业培育和组建大集团。
  在财政方面,《意见》透露,将加大财政资金对白酒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等支持力度。统筹用好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支持省内白酒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按照企业兼并重组所支付金额的10%、总额不高于100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与此同时,《意见》鼓励川酒利用好资本市场和融资工具。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等融资工具,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符合条件的白酒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培育,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对通过股权、债权等融资的白酒企业,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规定给予一次性补助。
  川酒企已磨刀霍霍
  实际上,早在《意见》发布之前,四川白酒企业便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点明支持五粮液集团瞄准“千亿”的企业目标,优化整体战略布局,实施品牌集中发展战略,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2017年3月,原四川经信委副主任李曙光正式履新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而这位新“掌门人”为白酒龙头带来了“曙光新政”。6月初,五粮液举行品牌运营商代表工作会,李曙光首次面对全国运营商发表了其主政五粮液的全新思路,目标则是将五粮液打造成为千亿集团。
  “今天,五粮液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正在开展二次创业,提出了十三五打造千亿集团的目标,其中酒业的贡献度将达到60%。肩负重任,所以五粮液二次创业将通过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力争重新回归品牌、市场和市值的龙头地位。”李曙光在上述会议中如是表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上述会议现场获悉,针对国际化发展的方面,五粮液将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强五粮液品牌国际合作,制定有针对性的海外市场规划和方案,强化国际国内顶级酒业的战略性并购。当时,李曙光曾透露,五粮液已经有了一些很好的标的物,正在加强前期工作,并购重组是公司未来发展路径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
  而承接品牌话题,另一知名川酒泸州老窖现已提出打造“浓香国酒”,并计划2017年营收突破百亿元。王洪波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泸州老窖争取在“十三五”末营收规模要超过200亿,复合增长率要不低于20%;牢牢占住白酒行业第一集团位置,并重回行业前三名。
  但现实也是残酷的,白酒企业两极分化现象也甚为严重,净利润出现过度集中的迹象,巨头间的差距也日益拉大。2016年,A股20余家白酒上市公司共计完成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超过360亿元。通过数据统计,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排名前三位,上述公司2016年共完成营业收入806亿元,净利润则联手贡献293亿元。
  以排名第三的洋河股份为例,该公司营业收入早已突破170亿元,较泸州老窖多出约90亿元;其净利润则为58亿元,这是泸州老窖的3倍之多。王洪波也坦言,外部环境不容乐观,白酒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如今,酒类行业扩张步伐明显放缓,白酒产业市场蛋糕呈现萎缩趋势,酒类企业已进入短兵相接、红海拼杀的残酷时代。(记者唐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高端复苏明显 白酒市场率先回暖

    近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业绩预告或财报,成绩单颇为靓丽,一些酒企的净利润增幅甚至达到了1025 11%,那么,推动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因素有哪些?
    2017-03-22
  •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在白酒行业迎来回暖行情的背景下,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白酒行业将迎来“量跌价涨”局面,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将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7-03-23
  • 业界称白酒离真正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大家都知道白酒行业经过了近四年的调整,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离真正的复苏我认为还有一段距离。”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2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主论坛上表示。
    2017-03-24
  • 白酒行业强回暖信号来袭 时隔4年再现酒企推新品潮

    一年一度的春季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如期举行。在以茅台为首的高端酒市场销售回暖的背景下,本届糖酒会显得异常热闹。
    2017-04-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