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白酒企业利润增长背后代价不小


来源:中国商报   时间:2017-09-19





  ‘2017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上市公司的收入增加并不明显,部分酒企甚至出现了销量下滑,但净利润增幅显著,这主要是由于高端酒价格提高带来了利润率的提升。不过,业绩增长需要白酒行业付出很大的代价,一是一线酒企在升级产品结构的同时几乎放弃了中低端产品的开发,二是一线酒企业绩增长带来了二三线酒企生存环境的恶化。
 
  截至目前,白酒行业的19家上市公司都已经公布了2017上半年财报。整体来看,业绩几乎全线飘红,19家上市酒企中只有3家出现了营收的同比下滑,也只有3家出现了净利的同比下滑,白酒行业回暖继续唱好。
 
  然而,中国商报记者对比19家上市白酒企业去年同期的业绩发现,营收的增幅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部分酒企甚至出现了销量下滑,但净利润增幅上涨明显。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明显背后到底是什么因素拉动,酒企业绩飘红背后又有什么“隐情”呢?
 
  19家上市公司业绩飘红
 
  近期,白酒上市公司密集发布财报,截至目前,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都已经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从整体来看,业绩几乎全线飘红。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19家上市公司中只有3家出现了营收同比下滑,分别为青青稞酒收入同比下滑了7.74%、金种子酒收入同比下滑了24.54%,下滑幅度最大的皇台酒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9.63%。而剩余16家营收均同比上涨,其中增幅较大的水井坊营收同比增长了70%、山西汾酒营收同比增长了41.18%。
 
  此外,在净利润方面,19家上市公司也只有3家出现了同比下滑,分别为迎驾贡酒净利润同比下滑了0.32%、青青稞酒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9.2%,下滑幅度最大的金种子酒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3.03%。剩余16家上市酒企中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分别为黄台酒业净利同比增加了190.97%、沱牌舍得净利同比增加了169%、酒鬼酒净利同比增加了113.62%。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683.52万千升,同比增长了6.59%;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75.47亿元,同比增长了13.6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92.94亿元,同比增长了23.5%,净利润增幅最为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自2016年以来,白酒行业触底反弹,上市公司业绩飘红,尤其是净利润方面增长明显,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价格飞涨,五粮液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顺价销售,白酒行业被持续唱好。
 
  此外,在这19家上市酒企中有两家酒企的业绩增长很是亮眼。数据显示,酒鬼酒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增加了27.33%;实现净利润8277万元,同比增加了113.62%,由去年同期的营收净利双下滑转为了今年的双增长。此外,沱牌舍得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79亿元,同比增加了12.72%;净利润6233.7万元,同比增加了169%,连续两年实现大幅增长。
 
  对此,沱牌舍得在财报中解释道,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是公司加大市场拓展及产品销售收入增加所致。资料显示,去年7月6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宣布原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正式完成股权交割,天样入主后的一系列营销措施成效不错,业绩上扬,财报显示,2017年沱牌舍得围绕生产经营计划,按照“颠覆营销、优化生产”的工作方针,继续推进营销改革、生产优化、管理体系和团队建设等企业深度调整工作。
 
  而酒鬼酒财报显示,酒鬼酒继续打造核心战略大单品“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进一步聚焦核心战略单品,突出重点产品,全面进行产品SKU梳理,明确品类条码数量,SKU同比削减50%,总数控制在100个以内。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沱牌舍得和酒鬼酒的业绩增幅较大一是因为它们在之前的白酒行业调整中受伤害最大,在调整之后很快就触底反弹,增幅明显。二是因为酒鬼酒和洋河本身的体量很小,业绩变化幅度较大但绝对增加值却并不多。
 
  净利润增加代价不小
 
  而去年同期的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同样只有3家出现营收的同比下滑,3家出现净利的同比下滑。收入增幅最大的为皇台酒业,增幅为125.8%。在净利润方面,除了沱牌舍得同比增长了243.53%外,其余增幅均在100%以下。
 
  可见,与去年同期的业绩增幅相比,2017年上半年营收增幅变化不大,部分酒企的销量甚至出现了下滑,但净利润增长明显。这背后有什么“隐情”呢?
 
  业内人士分析,净利润增长更多的是由企业本身的产品升级以及高端酒的不断涨价所驱动的。资料显示,众多酒企2017年上半年都在进行产品的结构升级,中高档白酒收入增速远大于低端白酒。
 
  例如,酒鬼酒财报显示,其高端产品酒鬼系列的营业收入为3亿元,同比增长了35%,毛利率为83%,同比增长了5%;而低端的湘泉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为5978万元,仅同比增长了2%,毛利率为48%。再如,金徽酒集团高档酒收入为2.16亿元,同比增加了32.15%,中档酒收入为4.65亿元,同比增加了1.45%,低档酒收入为3934万元,同比减少了25.15%。而迎驾酒集团高档白酒产量同比增长了26.8%,销量同比下滑了3.56%;普通白酒产量、销量分别同比下滑了0.19%和6.07%。
 
  此外,2017年上半年,众多名酒企业纷纷涨价,例如,泸州老窖集团老字号特曲、窖龄酒30年、窖龄酒60年、窖龄酒90年、彩版特曲等纷纷涨价;郎酒集团郎牌郎酒、红花郎、青花郎也相继提价;迎驾贡酒的迎驾洞藏系列、酒鬼酒集团的52度酒鬼酒、剑南春集团的水晶剑南春等相继涨价。
 
  蔡学飞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高端酒产品,今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更多是高端价格增长所体现出来的。此外,从去年开始的原材料、人力、瓶子、包材等成本纷纷上涨,这也倒逼了酒企提高自身的利润率。
 
  而赶不上消费升级步伐,自身结构调整较慢的酒企注定要在这轮竞争中落后,典型的例子就是金种子酒。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金种子酒实现营收5.73亿元,同比下滑了24.54%;净利润508.98万元,同比下滑了53.03%,连续两年实现营收净利的双下滑。
 
  对此,蔡学飞认为,在众多酒企纷纷业绩飘红时金种子酒继续出现营收净利的双下滑主要是因为它以低端盒装酒为主,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逐渐落伍,另外,金种子酒和洋河、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贡酒的销售区域重合度很高,随着一线名酒企业和地方强势酒企的渠道下沉,二三线酒企的业绩压力很大。
 
  此外,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飘红的背后是众多小酒企生存压力的加大。业内人士分析,从2013年开始白酒行业就进入了挤压式增长阶段,总容量变化不大,转为了此消彼长的发展,一线酒企的业绩增长会侵占部分二三线酒企的市场份额,使其生存环境更加恶化,2017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飘红背后是白酒行业两极分化的加剧。
 
  总而言之,蔡学飞表示,2017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上市公司收入增加并不明显,部分酒企甚至出现销量下滑,但净利润增幅显著,这主要是由于高端酒价格提高带来了利润率的提高。不过,业绩增长需要白酒行业付出很大的代价,一是一线酒企在升级产品结构的同时几乎放弃了中低端产品的开发,二是一线酒企业绩增长带来了二三线酒企生存环境的恶化。(本报记者周子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高端复苏明显 白酒市场率先回暖

    近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业绩预告或财报,成绩单颇为靓丽,一些酒企的净利润增幅甚至达到了1025 11%,那么,推动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因素有哪些?
    2017-03-22
  •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在白酒行业迎来回暖行情的背景下,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白酒行业将迎来“量跌价涨”局面,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将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7-03-23
  • 业界称白酒离真正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大家都知道白酒行业经过了近四年的调整,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离真正的复苏我认为还有一段距离。”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2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主论坛上表示。
    2017-03-24
  • 白酒行业强回暖信号来袭 时隔4年再现酒企推新品潮

    一年一度的春季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如期举行。在以茅台为首的高端酒市场销售回暖的背景下,本届糖酒会显得异常热闹。
    2017-04-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