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烘焙行业正在进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9-19





  随着全球烘焙行业的快速发展,催生出许多新型技术,如3D打印技术等。在我国,烘焙行业的发展也日益迅猛。但与此同时,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较为明显。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
 
  高新科技在烘焙领域中日渐凸起
 
  现代烘焙食品行业的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发展,催生了诸多高新技术在烘焙行业应用。现在不少烘焙企业将3D打印技术融合到生产过程中。例如国外已经出现了3D打印食品公司,可以研发打印3D比萨饼。据说能在4分钟内打印出一个任何形状的可立即烤制的比萨饼。再如3D打印售货亭,每60秒就可以打印并烘烤一个比萨饼。
 
  除此之外,冷冻面团技术在烘焙市场中的影响力也尤为突出,这项新技术中的配方和工艺优化的优点在于冰结构蛋白、耐低温酵母和酶的使用可以保护冷冻面团的活力,从而保证面团在烘烤后的质构性、持水性、持气性。由此看来,高新技术为烘焙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推波助澜作用,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
 
  发展迅速 我国烘焙市场潜力巨大
 
  近几年,烘焙产业在我国蓬勃兴起,面包、蛋糕早已融入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广大二三线城市也正在快速扩张,行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烘焙行业规模我国已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而我国烘焙行业发展迅猛的主要因素在于两方面,一是由于国内市场空间大,消费者饮食习惯发生改变,随之带来巨大商机。另一方面,国外优秀烘焙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纷纷将发展计划定在中国。随着国外先进烘焙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对我国烘焙设备市场发展具有一定借鉴和促进设备升级作用。
 
  缩短差距 规模企业要起带头作用
 
  我国烘焙行业虽然迎来发展黄金期,但与国外企业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包括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低等。目前,国内烘焙企业大都处于价值链的低端,采用传统的生产技术,而一些新技术如两次发酵工艺、两次搅拌技术、连续发酵工艺等都尚未得到普遍的推广。此外,国内企业长期都以模仿国外先进生产模式为主,自主研发能力明显不足,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加剧市场混乱。因此,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健康、快速发展,规模企业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向高端产品方向发展,提升国内烘焙机械行业的水平与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现如今,烘焙行业正在进入“快车道”,而如何推进产业在“快车道”中持续发力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国内烘焙企业应勇于挑战困境,在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的基础上,加大研发能力,以独特的生产工艺抢占市场份额,调动市场积极性,形成健康的市场竞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