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消费升级拉动葡萄酒进口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近几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受到国内消费升级、跨境电商崛起的影响,呈现出非常活跃的局面。由于目前国内年轻消费者对白酒消费的认可度在降低,对进口酒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进口酒类产品品种日渐丰富。尤其是葡萄酒的表现非常抢眼,随着国内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成为世界上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内地连同香港的葡萄酒消耗量在2011~2015年期间升幅达到54.25%。如此高速的增长使中国在短短几年内从前十名开外跻身世界五大葡萄酒市场之列,排在前面的分别是美国、意大利、法国和英国。
putaojiu
资料图:葡萄酒(图片来源:互联网)
  行业发展步入黄金期
 
  从2004年开始到2014年,我国葡萄酒市场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2014年11月17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与主要的出口国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该协议的签订将使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华的出口关税在未来的4年内逐渐降至为零。而早在2005年与中国签订了自贸协定的智利,2014年的进口葡萄酒关税已降至1.6%,并从2015年1月1日起实现零关税。目前,中国对法国及其他欧盟国家、美国、阿根廷等进口葡萄酒关税为14%。进口葡萄酒关税的大幅降低,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的同台共舞竞技,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葡萄酒行业快速发展。
 
  而从2015年开始,中国葡萄酒发展迎来了它的黄金时期。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6.4亿升,总额高达23.6亿美元,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15%和16%。其中瓶装葡萄酒占总进口总量的九成以上。
 
  价格亲民的葡萄酒市场份额上扬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出现变化,居民的消费能力也出现上升,葡萄酒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葡萄酒市场,无论生产、进口、营销、流通、投资,还是对葡萄酒的理解、热爱和消费程度上,都有着空前的非凡表现。
 
  进口葡萄酒市场也从最开始的奢侈品转向大众消费,开始进入洗牌期。奢侈品葡萄酒消费逐渐萎缩,性价比高的亲民葡萄酒呈现出市场份额快速扩张的趋势。所有品类、风格、质量档次的葡萄酒都在中国市场分到自己的一杯羹。价格亲民的葡萄酒市场份额开始大幅上扬。
 
  葡萄酒教育成为行业又一热门
 
  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在带来巨大专业人才需求的同时,也调动了众多葡萄酒消费者对葡萄酒文化、葡萄酒知识的渴求。诸如WSET、GAFA、ISNAB等国外葡萄酒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已经进入中国。相关数据显示,WSET在中国的学员已达1300人,与在英国的学员人数不相上下。继英、法、美之后,中国将成为葡萄酒教育需求最大、发展最迅速的国家。
 
  瓶装酒仍为进口葡萄酒中翘楚
 
  统计显示,2017年1~8月,我国葡萄酒进口继续小幅上行,进口延续小幅增势。其中,瓶装酒量额小幅上行,散装酒量额均呈两位数增长,葡萄汽酒数量微跌,金额增幅较大。瓶装酒进口仍为葡萄酒中翘楚,进口额达15.8亿美元,同比增长6.2%,占葡萄酒进口总额91.9%。2017年1~8月,法国、澳大利亚、智利仍领跑着进口瓶装酒市场,三者市场份额合计77.6%,其中法国微跌,澳大利亚微涨,智利平稳增长;另一方面,其他瓶装酒进口来源地整体维持上行态势,而格鲁吉亚瓶装酒受益于中格自贸协定的签署,近来更是高歌猛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预计今年全年我国瓶装葡萄酒进口将比去年增长10%,未来2~3年,我国瓶装葡萄酒进口市场都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市场前景较为乐观。(刘旭)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的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容期,但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洋品牌的认知度低、认知意愿也不高。对此,3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进口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企业可通过打造大单品,破解进口葡萄酒市场所遇...
    2017-03-21
  • 中国超过美国 成为智利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

    近日,智力葡萄酒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智力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达到1 95亿美元,而美国为1 83亿美元,英国为1 48亿美元,日本为600万美元。与2015年相比,智力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额分别下降8%和9%,中国成为智力最大...
    2017-04-20
  •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2012年开始,限制三公消费让葡萄酒行业陷入低谷,而3年调整期之后,改换完增长引擎的酒类行业迎来复苏,但葡萄酒行业却呈现分化趋势,进口葡萄酒大幅增长,冲击之下,国产葡萄酒市场萎缩、份额降低。但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一系...
    2017-07-10
  •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中国葡萄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条件、食品结构和饮酒习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得一直比较缓慢。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葡萄酒业正在进入多元化时代。
    2017-07-1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