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潜力大 品类创新才能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中国饮料市场是一片红海,诸多新品在不断推出,也在不断消失。饮料新品想要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易事。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将“健康”与“营养”联系起来,消费习惯也逐渐从“好喝”向“喝好”转变,饮料市场到底有多大?现状及趋势如何?食品企业怎么做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yinliao
资料图: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图片来源:互联网)
  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潜力大
 
  纵观饮料市场的发展,从碳酸饮料、茶饮料,再到植物蛋白饮料,可以看到的是,健康与营养是饮料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以健康为主题,兼具良好口感并能获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才是具有市场前景的。
 
  受益于营养、健康这一新的消费趋势,全球植物蛋白饮料过去5年的年均增速为28%,是饮料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在这样的市场大背景下,国内食品和饮料企业纷纷开始进军饮料市场,将业务重点投向植物蛋白饮料。
 
  为什么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巨大?为什么食品企业纷纷抢滩这个市场?业内专家表示,总体来说,首先是消费理念的变化导致全球饮料行业正在经历着剧烈的内部变革:含糖量较高的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的市场在下滑,而天然的植物性近水饮料和蛋白饮料却在快速上升。其次,追求产品的天然化和功能化也使得人们将目光转向那些天然食材,尤其是来源广泛、富含各类活性成分的可食用植物。最后,运动、塑身和快节奏生活方式引发的对代餐饮品的需求,都使其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对于国内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而言,对植物蛋白食品有着强烈的需求。
 
  突出创新谋出路
 
  植物蛋白饮料定位是健康食品,首先从亚洲传统市场开始扩张,逐步蔓延到西方市场。近年来,该品类产品逐渐进入了乳制品的主流领域,生产商们开始选择除了大豆以外其他更多的植物食材作为原料,首先就是坚果和谷物。根据杜邦研究数据显示,消费者更爱喝原味的多种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上有不同蛋白组合的饮料产品,如“大豆+杏仁”“杏仁+椰子”“杏仁+燕麦”等。市场调查显示,国内大众对于植物蛋白饮料的普遍印象表现为:高蛋白、低糖、低热、不浓稠以及具有良好的风味。
 
  与此同时,不少食品企业也开始涉足饮料行业,研发推出各种以健康为主打的大单品。除了看好饮料行业的市场前景外,更重要的是,便捷的携带和饮用方式也是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例如,六个核桃和露露杏仁露,其主推的大单品消费者认可度很高,市场占有率也很高。综合来看,健康、口感好、便捷是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同的重要原因。
 
  尽管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巨大,但不管是新企业还是老品牌,如果不紧跟市场进行品类创新,则很难在市场上谋得出路。“糊老大”南方黑芝麻糊在大多数消费者印象中是一个老牌企业,但这个冲调糊类老品牌下大力气推出了新品类——黑黑乳,而这款产品的多元化蛋白组合也令人耳目一新——黑芝麻+燕麦+黑豆。
 
  在品类创新方面,不少企业都做过尝试,有些市场反应热烈,有些则表现平平。其中,不乏有在产品创新和品牌升级上做得成功的,新品推出后销量猛增以至于供不应求。下面以南方黑芝麻糊的黑黑乳为例,来分析一下企业是如何布局市场,赢得消费者的。
 
  契合消费需求是王道
 
  据了解,中国都市白领亚健康人数比例高达76%,不健康的饮食方式、运动的缺乏,不仅影响身材,还会威胁到身体健康,这是大多数上班族的痛点,那么如何调节饮食平衡,塑造健康轻盈体态?南方黑芝麻集团饮品事业部总经理甘灿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黑黑乳的产品定位是‘植物高纤、轻脂健康’,这符合白领、上班族的饮食习惯。”
 
  为什么这个老牌冲调企业会想着做饮品?甘灿森回应道:“糊类冲调对于大多上班族和学生族而言可能会因需要冲调、洗刷而具有不便性,而做饮品是要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一方面要保证消费者对健康和营养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凸显省时便利的特点。”
 
  据了解,今年8月中旬刚刚落成的滁州生产基地,初期投入的供应样板市场的2条黑黑乳产品生产线不能满足猛增的销量,以至于一度“断货”。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种“断货”现象的出现,足以说明当前消费者对黑黑乳等新品类的好感和关注,对“轻脂”健康理念的认同,同时也说明了符合大健康消费观念的产品是拥有消费者基础的;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作为新品牌、新品类,黑黑乳通过有效的广告传播,带动了销量,引起了业界、消费者的关注,更加力证了企业决策研发和打造“轻脂饮品”的战略正确性,这也是值得其他饮料企业借鉴和学习的。
 
  饮料市场潜力巨大,尚有挖掘、创新的深度与广度。但若想在饮料行业常青,总有一个规则:以健康、品质和消费者为中心。满足消费者的诉求是最重要的,谁能够把消费者体验放在第一位,打造出口感、营养俱佳、质量过硬的产品,给予消费者更多的安全保障和知情权,谁才可以真正走进消费者的心中,成为行业坐标。(记者 郑莹)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科技部近日发布《“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6月5日从科技部官网获悉,为推动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到2020年,我国食品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高,科技对食品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60%。
    2017-06-05
  • 月饼创新,安全比口味更重要

    无论坚守经典、呵护情怀,还是大胆创新、与时俱进,保障月饼安全是第一要务。每一种月饼口味的开发都必须够安全才行,迈过安全这道门槛,企业才可以谈创新。
    2017-08-2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