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身份证”管住万吨供港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新华社广州11月11日电 中午时分,广东东莞石碣镇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A205档口,工人们在忙着把节瓜、茄子分拣装箱。档口老板卢国平亲手把一张备案标签,贴在15公斤装的白色泡沫保鲜箱上。
 
  标签上印有:产品名称,青椒;生产日期,2017年11月10日;地址,A205,宏康蔬菜贸易公司。此外,标签上还印着与这个档口唯一对应的备案号码:441900GC50132。
 
  为每一箱蔬菜贴好标签后,卢国平叫人把一份保证书,送到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在该交易中心的工作点。保证书中所列的10吨、近50种供港澳出口蔬菜,将在铅封之后于傍晚7点启运香港。
 
  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检科副科长朱桂周说,一旦香港执法部门发现这个批次的菜出现问题,我们可以马上锁定并展开信息追溯调查。“包装箱上的标签,就相当于是供港蔬菜的‘信息身份证’。”
 
  4年前,广东检验检疫局开始自行开发、应用供港澳蔬菜溯源管理系统,该系统目前已在广东辖区分支局上线运行。
 
  在每年出口供港蔬菜30多万吨的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进出口事务部副经理何汉荣打开电脑上的“进出口业务管理平台”说,这个溯源系统实现了供港蔬菜信息化管理,确保原料来料及分销流向清晰可追。
 
  每一批运入这个交易中心的备案基地蔬菜,都有着清楚的农药使用记录:农药品种、使用浓度、采摘间隔时间等。
 
  不仅如此,每一车蔬菜都将由第三方检测机构——东正农产品检测有限公司负责抽检。东正公司设在交易中心的实验室,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牌匾(CNAS认可),每天的抽检菜样400-500个。
 
  “抽检合格后的蔬菜原料才能凭货物流向单进入加工环节。”何汉荣说,“像宏康公司这样的加工商,分拣加工之后,同样凭货物流向单向中心质监部门和检验检疫工作站报备,由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铅封之后才能启运。”
 
  朱桂周介绍说,供港蔬菜从基地生产到香港市场,监管信息形成了一个层层可追溯的闭环。
 
  东莞石碣镇是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每天加工供港蔬菜900多吨,占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供港澳蔬菜的一半。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孟传金介绍说,从今年4月起,辖区内全面推进供港澳蔬菜信息化溯源管理,目前覆盖46家加工企业、245家种植基地。供港澳食品已实现“零等待”即时顺畅出境,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9.9%以上。
 
  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是供港澳食品的主要来源地,目前有供港澳食品备案种植养殖基地800多个,各类鲜活食品农产品约占内地供港澳比例的60%-90%,每年货值近23亿美元。(记者壮锦)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