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料行业步入发展新时代 科技创新驱动消费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9





  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CBST2017上,“2017中国国际饮料科技报告会”受到与会者关注,来自食品与装备企业的代表就各自的饮料行业技术创新、发展趋势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报告与交流,为饮料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举办的饮料行业“创新与发展”专场分会揭晓了“中国饮料行业科技创新论文奖与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与科技创新论文,会议同期举行了“绿水青山杯中国饮料行业节水节能技术交流会”,并就饮料行业近年来的科技创新进行了分享交流。
 
  饮料行业进入效率提升与节能推进阶段
 
  据了解,中国饮料行业科技创新论文奖与科技进步奖是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2013年设立,由饮料工业杂志社主办、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开展的项目,是鼓励饮料企业、院校开展创新,推进行业建立产学研融合的基础创新体系。2017年共有5个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奖,12篇论文获得科技创新论文奖。
 
  揭晓的奖项中,科技进步一等奖空缺,二等奖由《钻石包装无菌纸盒灌装机》获得,三等奖为《热灌装瓶盖杀菌系统的研发》《乳酸菌饮品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白花蛇草及白花蛇草水挥发成分指纹图谱的研究》《植物蛋白饮料松之白露》等四个项目。科技创新论文奖一等奖空缺,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由《汤漂预处理对蓝莓汁花色苷以及抗氧化能力影响的研究》《超高压牛油果蜜瓜即食果泥的研发》《黑曲霉液态发酵制备速溶黑茶》《PET瓶椰汁饮料的开发及超洁净化灌装技术的应用》等获得。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监事、《饮料工业》杂志社副主编、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前副院长张金泽在点评中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理应受到高度重视。在关键技术或是系统集成上有重大创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同类技术或产品先进水平、成果转化程度高、行业覆盖面大、创造巨大的积极效益并对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有重大作用是此次评选的标准,这也导致了两个一等奖的空缺。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项目,分别代表了食界的热门研究领域,如液态食品包装、PET瓶热灌装、超洁净灌装技术、协同发酵工艺、超高压灭菌技术、高黏度食品搅拌技术、注吹一体成型设备等。此外,一些以创新为主的项目也获得了奖项,如白花蛇草开发的饮料新品、松子植物蛋白饮料、液态发酵速溶黑茶、螺旋藻悬浮口服液等。这些研究不仅展示了国内食界对国际热点与消费需求的探索,体现了中国饮料界的科技发展水平,也符合当下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新的技术与产品将为消费者带去更多、更健康的选择,助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绿水青山杯中国饮料行业节水节能技术交流会”上,来自中粮可口可乐山东有限公司、长春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和红牛维他命饮料江苏有限公司的代表就各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节水节能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与会代表表示,提升企业环保理念、培养员工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增强全员行动力、采用先进技术、做好污水处理等措施能够有效推进生产企业节水节能,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建立完整的能源管理体系、组建专业的能源管理团队、设置合理的节能考核目标以及做好消费者再教育等,更能够有效帮助实现节能减排。
 
  在为期两天的“2017中国国际饮料科技报告会”上,企业代表们分享了更多各自研究领域的成果与展望。
 
  健康、便捷与口味创新成即饮市场主要诉求
 
  利乐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服务经理江玲玲、资深项目工程师黄浩介绍,根据利乐对全球200多个国家市场的研究和观测,散装、豆奶粉和即饮豆奶市场全球增长迅猛,目前已经相当于全球牛奶饮用量的80%。从全球来看,散装豆奶是豆奶市场的主要形式,即饮豆奶占比20%左右,中国市场不到20%。全球主要市场集中在亚洲,日本、韩国、越南、中国等国家是重点区域。一直以来,消费者对豆奶的认知为“营养好并且简单常见”——这既是对豆奶的认可,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即饮豆奶的推广,因为消费者会认为,可以在家磨,何必再购买即饮呢?但实际上,即饮纸包装的豆奶产品在越南增长迅猛,这主要得益于越南豆奶市场两个阶段推广策略:2010年以前,豆奶推广集中在消费者品类教育,即饮豆奶不仅保存时间长,生产工艺更高,便携性也更好;2010年后,强化营养素、口味多样化与人群细分的市场操作和品牌传播策略取得良好效果。
 
  欧美国家因为人们饱和脂肪过量、膳食纤维不足、素食风潮流行等因素,豆奶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不同于亚洲的是,欧美市场相关产品不仅限于“豆乳”,更定位于“乳品代替品”,不同植物蛋白饮品如巴旦木乳、椰子乳以及混合乳等让市场更加多元化。目前植物蛋白饮品在欧美市场前景看好,各大企业采用的推广策略包括拓展饮用时机,教育消费者除了早餐,还可以在下午茶、运动前后饮用,开发更多的饮用需求;从原材料、包装和运输等方面强调植物产品对环境更加友好;加强餐饮渠道的产品发力;制作不同口味的豆奶适应幼儿饮用等。
 
  中国即饮豆奶市场目前正在发力,添加奇亚籽粉的豆奶昔、果汁豆奶等混搭产品因为营养更加全面、口感更佳、更具新奇感等受到消费者喜爱。
 
  利乐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服务经理马婴、中国产品经理张华东分析了果汁市场功能性、天然、果蔬混合的三大趋势以及非浓缩还原果汁带来的更安全结构设计、更高能源利用率、更大产品灵活性和更低热处理温度等特性的加工工艺。他们认为,更健康的产品属性、更贴近自然的口味以及更便捷的包装形式是消费者对即饮果汁的最大诉求,在此基础上,更加环保的纸包装、更加精细的超微粉碎和低温杀菌等工艺也将得到长足发展。
 
  创新工艺助力饮料工业向高效节能进发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部食品饮料行业高级工程师袁九正介绍了食品饮料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他说,影响食品饮料工业的关键因素一方面是成本效益和量产;另一方面是日益多样化的口味和创新的包装理念。西门子的创新数字化工艺——“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从满足用户个性需求、优化生产工艺、加强集成管理等方面为企业实现全过程的数字化覆盖以及信息数据对生产加工的高效率驱动。
 
  莱丹塑料焊接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勒克斯·莱因霍尔德表示,使用热风循环和隔热材料,通过“回收”热空气节省能源,或者对风嘴和加热器保温,不仅能够为企业节约成本,同时也减少了温室效应,有利于低碳环保。由莱斯特研发的空气热交换器新系统,可以完全使用100%新鲜空气进行热交换,不仅使得加热效率更高更快,也能使加热器使用寿命更长。
 
  Flavourtech亚洲区域经理介绍了如何利用旋转锥技术生产高品质的茶和咖啡产品。他提到,茶、咖啡、果汁等产品中具有很多挥发性香味物质,在加工过程中容易挥发散失,常规做法是通过添加人工香精、香料来弥补。随着消费者更加关注对“天然”的需求,将这些制作过程中挥发的天然成分提取回收添加到饮料产品中,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旋转锥技术有助于更彻底地提取这些物质,并可通过设置不同参数对其中不同成分的收集量进行调节。在此基础上,综合萃取系统可形成萃取、浓缩一体化生产线,帮助企业快速、规模化进行天然香味物质的提取。
 
  此外,麦隆咖啡销售有限公司、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就中国特色咖啡饮品和苏打水饮品市场开发、技术创新和消费前景等做了汇报。(记者 刘艳芳 高泓娟 罗晨)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科技部近日发布《“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6月5日从科技部官网获悉,为推动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到2020年,我国食品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高,科技对食品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60%。
    2017-06-05
  •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国产奶可以放心喝

    3月25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国际论坛暨正大集团·安洁康·陶氏化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7-03-28
  • 2017年中国乳业将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

    随着消费升级,行业已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常温酸奶、常温乳酸菌饮料、低温酸奶等产品更健康、附加价值更高,符合消费升级的方向,增速相对比较快。
    2017-03-29
  • 进口大米抢占中国高端宴会市场

    米饭像是食品界的“一股清流”,极少在大众的注意力中当主角,虽然它一直是我们的主食。而临近的日本总擅长在米饭上讲出一些匠人的故事,并与健康息息相关。所以,赴日游火了的同时,日本大米的出口也是水涨船高。
    2017-04-10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