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呼之欲出 调和油配方将不再是“秘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我国是食用油消耗大国,在油脂市场上不仅有玉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大宗食用油,为满足消费者营养和风味的需要,食用油市场上还有数以百万吨销量的食用调和油。因此,食用油市场主要分为单一食用油和调和油两大类,其中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营养和风味,以一定比例调配制成,但是具体比例一直以来都是各家企业的“秘方”,调和油产品中的营养成分、配方比例消费者无从知晓。近年来,希望调和油配方公开的呼声日渐高涨,近日,这一呼声得到了回应。
 
  市场调查 调和油营养成分配方比例难知晓
 
  前不久,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北方区执行总监赵晖在一项关于中国消费市场的趋势调查中发现,不少消费者表示,因看重广告宣传中的营养丰富、均衡,会选择食用调和油,但在实际购买中却也存在担忧——调和油的配方比例、营养成分无从知晓。
 
  那么,到底什么是食用调和油呢?据介绍,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营养和风味需要,以一定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其脂肪酸组成的平衡性好于单一食用油,还含有单一油品所不及的多样营养成分。由于对调和油的相关国家标准尚未完善,目前,大多企业在产品标签上仅按原料配比从大到小注明使用原料的油脂名称,因为没有相关规定要求标明原料比例的具体数值。有些企业趋于对商业利益的追求,出现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不良现象,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市场上调和油随意勾兑、标识混乱、名称繁杂的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当前,配方不公开、配比不透明是消费者选择调和油时的一大痛点。
 
  关于调和油市场存在的乱象,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也表示,食用调和油领域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不在少数。“比如打着橄榄调和油旗号的食用油,实际上成本很高的橄榄油在产品中占比只有0.8%。还有打着花生调和油旗号,其实花生油含量不到2%。”
 
  在一项消费者调查中显示,消费者选择食用油所考量的三要素为“健康、安全、营养”。不少消费者表示,选择调和油是看中其营养丰富、均衡,但在实际购买中,调和油产品中的营养成分、配方比例却无从知晓。还有消费者说:“那些天天上电视广告的调和油,到底都是什么油?又到底是不是像广告说的那样有营养?这些问题,对消费者来说很重要。”
 
  “也正是因此,公开调和油配方的呼声日渐高涨。”赵晖认为,企业公开调和油配方是大势所趋。
 
  “从具体操作来说,首先要有规可依。在没有明确标准的前提下,国企能否带头,这将直接影响到民营企业的配方公开程度。”一位不愿具名的食用油企业负责人说。
 
  专家透露 新标将出台打破行业潜规则
 
  调和油市场乱象为何出现,业界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标准不明。不过,这种乱象或将在今年得到改善。近日,王瑞元透露,新制定的食用油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经通过,预计今年将正式实施。而新标准最大的特点就是今后要求调和油必须标注油品成分配比。
 
  据王瑞元介绍,造成调和油市场乱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十多年前酝酿制定的国标《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一直难产。
 
  由于食用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营养和风味的需要,按一定比例科学调配制成的食用油,因此不仅脂肪酸组成的平衡性好于单一食用油,还含有单一油品所不及的多样营养成分。但由于调和油的相关国家标准迟迟未能出台,目前食用调和油领域存在一些企业不公开调和油的原料配比,甚至用低价食用油作主要成分,却用高价油品来为调和油命名的现象。
 
  参与食用油国家标准制定的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副会长、江南大学教授王兴国也证实,新国标已在2016年10月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编委会会议上通过了,新版的食用油国标将原来的4个标准合并在一起,所有食用油标准都是以这个为标准,其中对调和油就有明确规定,必须标注各种成分占比。“新国标要求强制标注油脂配方比例,对脂肪酸比例标注则不做规定”。
 
  据王兴国透露,将出台的新国标并非是单独针对调和油的,而是将原有的原油、食用油、调和油和煎炸废弃的4个标准合成一个标准,这是食用油领域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性标准。由于这一次制定标准涉及的部门较多,因此目前还在程序进行中,预计今年就可以公布。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标注各种油的比例,这钱花得根本不明白。比如这大豆油和芝麻油都是油,但价格相差很多。还是希望能有个规定,让调和油生产企业都能公布配方,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企业行动 全面公开配方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一直被企业讳莫如深的调和油配方能否公开?国企已开始行动。前不久,中粮集团下辖的中粮福临门公布了其新品“营养家食用调和油”的产品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这也是国内首款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双公开”的食用油产品。
 
  那么,这一“双公开”的调和油,到底都是什么油呢?在该款产品上,其标签标注着产品由37%玉米油、35%菜籽油、13%稻米油、10%花生油、5%亚麻籽油调配而成。
 
  其实,关于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的公开,中粮福临门此前已开始了尝试,但数据细化的程度没有此次大。比如,生产时间为2017年6月8日的一款中粮福临门天天五谷食用调和油,就已在产品说明上标注了配料成分、比例及营养表。在营养成分的公开方面,此次中粮福临门从能量、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多不饱和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维生素E等维度进行了公布。此外,营养成分表中,还标注了角鲨烯、谷维素等其他成分。而此前产品公布的营养成分,只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
 
  行业专家表示,目前行业中鲜有企业敢于真正亮出自己的调和油产品配方,公布配方是企业的一次试水,也是油脂行业革命性的一步。与此同时,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食用油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在此背景下,行业企业端纷纷开始匹配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升级,这是件好事。专家指出,食用油中的脂肪酸含量与比例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其中α-亚麻酸和亚油酸两种必需脂肪酸只能依靠外界摄取补充。“营养家调和油所含营养成分多样、比例均衡,符合最新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指导原则。”
 
  王兴国表示,中粮食用调和油公开“双配方”,在行业中具有重要意义。
 
  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说,全面公开配方是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荣表示,食用调和油配方公开是大势所趋,而福临门此举主要是倡导营养升级、配方有数,“解决消费者不透明消费及‘油要换着吃’的困扰”。
 
  在中粮公开“双配方”的同时,食用油领域的多家企业也在进行“突破”,开始公布调和油中的“秘密”。调和油市场存在多年的“潜规则”能否被打破呢?调查发现,古船、鲁花、汇福等多个品牌的产品已开始在配料表中标注不同食用油的比例,不过依然有许多品牌的调和油,并未加入这一行列。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粮福临门公开调和油配方,意在打通产业端到消费端整条产业链,从产业端而言,公开配方是结合产业升级所做的举动,此举打破了行业的“潜规则”;而从消费端来说,也主动去迎合了消费者对油品“知情权”的需求。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