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消费渐趋高端 中企看重全球布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6





  据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额约为27.8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7.95%;总量约为7.46亿升,同比增长约16.88%;平均价格约为3.74美元/升,同比增长0.91%。快速增长的数额、渐趋稳定的价格,似乎都预示着葡萄酒类产品成为中国消费者餐桌上的“常客”。
putaoji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市场热度也带来了行业诟病,假酒、水货让进口葡萄酒在华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信任危机。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12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未准入境的进口葡萄酒有36批次,其中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是上述批次未准入境的主要原因。“假货”泛滥成为葡萄酒市场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消费者也更加希望“品牌”的指导。而中国的葡萄酒企业,也正通过全球布局打造本国的“世界名牌”。
 
  日前,张裕完成对澳大利亚年度最佳酒庄——歌浓酒庄的收购交割,全球布局版图基本成型。中国最大葡萄酒企业进军澳大利亚,引起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英国媒体称:“随着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以及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的关税减免,中国企业现在似乎越来越不局限于在波尔多购买酒庄,而张裕也不例外。”
 
  业内人士称,习惯上,人们把南北纬30至50度之间的全球大多数葡萄酒产区分称为“新世界”和“旧世界”。所谓“旧世界”,就是欧洲版图内的产区,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为典型代表,承载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习俗。而“新世界”包括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南非等新兴国家,以市场为导向,富有创新和冒险精神。
 
  以收购歌浓酒庄为节点,有报道称,张裕已经实现了葡萄酒“旧世界”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新世界”的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等全球重要葡萄酒生产国、知名产区的布局。放眼全球葡萄酒各大企业,目前,张裕在全球布局的范围是最广的。
 
  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南美洲等全球重要葡萄酒产地贸易的不断深化,中国消费者对高端葡萄酒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作为葡萄酒“新世界”的探索者,河北春泽酒庄董事长陈向东也有着同样的产品规划。历经十年选址、研发,他的冰红、冰白、白兰地、干红等十多个品种的系列葡萄酒逐渐崭露头角,但在陈向东看来,立足庞大的国内市场只是品牌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陈向东也更倾向于拥有全球渠道布局能力的合作者。
 
  日前,春泽酒庄与首农集团等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要让国外消费者知道中国的品牌,尝过中国的产品,再以优质、独特的品味吸引消费者,最终以全面、完善的产地布局留住消费者。”陈向东说。
 
  面对中国品牌与“洋酒”不可避免的交锋,张裕认为,本土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走出去”,调动全球资源,壮大自身实力,努力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本土市场也将无法守住既有的阵地。因此,必须提升中国产业的国际地位。(记者 姜业宏)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的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容期,但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洋品牌的认知度低、认知意愿也不高。对此,3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进口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企业可通过打造大单品,破解进口葡萄酒市场所遇...
    2017-03-21
  • 中国超过美国 成为智利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

    近日,智力葡萄酒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智力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达到1 95亿美元,而美国为1 83亿美元,英国为1 48亿美元,日本为600万美元。与2015年相比,智力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额分别下降8%和9%,中国成为智力最大...
    2017-04-20
  •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2012年开始,限制三公消费让葡萄酒行业陷入低谷,而3年调整期之后,改换完增长引擎的酒类行业迎来复苏,但葡萄酒行业却呈现分化趋势,进口葡萄酒大幅增长,冲击之下,国产葡萄酒市场萎缩、份额降低。但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一系...
    2017-07-10
  •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中国葡萄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条件、食品结构和饮酒习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得一直比较缓慢。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葡萄酒业正在进入多元化时代。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