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我国餐饮业态日趋多元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1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发布了《2017年度美食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餐饮收入达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餐饮消费需求已向多样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因地域、习惯、口味等的不同,菜系口味日趋丰富多样,在中式正餐仍占据强势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消费者对西餐、日本料理、韩国料理等国际美食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报告》指出,消费者选择餐厅时,最关注的是就餐环境和菜品口味。食品安全因素排第三位,价格因素仅列在第四位。“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人们更关注吃好、吃得舒服、吃得开心。”中国烹饪协会相关人士说。同时,消费者对麻辣味的喜爱度有所下滑,咸鲜、偏甜等口味更受欢迎。


  就消费结构而言,《报告》数据显示,“70后”消费群体消费结构相对单一,其中90%以上的人对传统中餐情有独钟,“80后”“90后”逐步成为餐饮消费生力军。据美团点评统计,20岁~35岁年轻人贡献了餐饮消费74%的订单。他们的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多元化。


  《报告》预测,2018年,年轻群体会继续成为餐饮消费主力,其对营养的关注度也将不断升级。人们逐渐认识到营养健康的重要性,并将尝试通过饮食途径来预防或控制肥胖、糖尿病、胆固醇、高血压等健康问题。消费者越来越注意在饮食上要低油、少盐、低(无)糖。


  根据调查,除了在菜单中看到菜品名字、图片等基础信息外,消费者还希望看到与食物营养成分有关的介绍、食材重量和烹饪者介绍等信息。此外,关注营养健康的人群正从中老年逐渐扩展至中青年消费群体,区域也由南方向北方、东部向西部延伸,且在一二线城市人群中最为明显。(记者宿志红)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无人面馆等新业态不会简单叫停

    一笼小确幸、无人面馆……一些餐饮成了“网红”后,屡屡遇到食品安全、证照不合规等问题,往往由“红”转“黑”。面对上海越来越多的食品新业态,创新与监管之间如何“调和”?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食药监局...
    2017-11-16
  • 高铁餐饮将在网上明码标价 正在进行技术准备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也...
    2017-04-27
  • 业内揭餐饮加盟圈钱内幕:很多品牌没圈钱撑着早倒了

    吃货遍天下的现实,激励了很多创业小白,也催生了一条另类的敛财路径。在民以食为天的餐饮行业里,赚钱的方法除了经营好餐馆、不断地开发好吃的菜品,还有一种更快、更“省心”的方法——用好连锁加盟。
    2017-05-08
  • 北京餐饮业排放设“门槛” 逾6万家餐馆将减排颗粒物近3000吨

    5月16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征求北京市地方标准《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和《餐饮业油烟颗粒物的测定手工称重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拟加强对餐饮污染源的控制。
    2017-05-17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