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倒逼饮料行业进入高质发展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3





  近日,软性饮料巨头康师傅和统一宣布对旗下茶饮和果汁等部分饮品进行提价,相关产品单瓶建议零售价均上涨0.5元,以此来抵消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压力。目前,商超销售终端价格暂未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提价虽对消费者与销售影响并不大,但未来饮料行业将往高质高价的方向发展。也有专家指出,消费者有消费升级需求,关键在于产业端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这些需求,2018年将是整个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颠覆、创新的时间节点。


  现状 商超价格暂未上调


  调查显示,目前,这次涨价尚未波及终端市场。在北京、济南、广州的一些超市卖场、便利店和小卖铺,相关饮品的零售价仍维持原样。


  “我们没有接到涨价通知。”在北京永辉超市常营店,饮品区工作人员称,提价函中提及的产品价格仍维持不变。例如在超市卖场,康师傅和统一的冰红茶零售价分别为2.5元和3元,康师傅的茉莉茶系列都是3元。康师傅传世系列的酸梅汤、蜂蜜柚子茶均为2.5元,轻养系列的芒果小酪为3元。这些饮料在便利店的零售价普遍要贵上几毛钱,但所有产品目前都尚未涨价。


  “一款产品如果刚宣布调价,从公司到各分区代理商再到店铺的流程很长,需要传导过程,一般来说一个月内涨不了。”北京木樨地一家便利店店长说。


  在山东济南的华联、麦德龙等超市,康师傅和统一的部分畅销老单品,如康师傅的轻养和传世系列,统一的冰红茶、冰绿茶、冰糖雪梨和鲜橙多等价格并未上涨。有超市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收到产品进价上涨的通知,所以零售价格也没有变动,或是涨价信息还未传导到终端。”


  广州华润万家超市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尚未接到涨价的通知。她表示,一款产品刚宣布调价,从公司到经销商再到实体零售店,落地过程很长,短时间内对实体零售店的价格并不会有影响,再加上超市等大卖场中的库存产品要完全消耗起码要一个月以上,所以一般来说在这期间价格不会产生变化。


  分析 成本提升成为主因


  有关专家为此指出,成本的提升是涨价的“刚性”因素,原材料涨价已经一定程度影响到企业毛利率。例如,六个核桃母公司养元食品在其招股书中提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易拉罐的采购均价受其主要原材料马口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上升5.87%,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桃李面包在2017年中期报告中表示,其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可能对产品毛利率带来一定影响。香飘飘、来伊份、三只松鼠都将原材料价格波动列为主要风险之一。


  包材价格上涨还包括纸箱价格波动。作为纸箱用量最大的几个行业之一,食品行业在纸箱价格频繁暴涨暴跌下多受波及,年节将至,纸箱涨价风潮对坚果炒货礼盒装产品的影响尤其大。另一方面,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的环保税对食品企业的成本也有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饮料行业过去多年基本没有大涨过。即使有企业涨价,也只是对经销商整箱涨价0.5—1元不等,消费者感受不到太大的价格变化。而就目前形势,其认为终端即使涨价幅度达到1—2元,对销售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此次涨价一方面由运输、人员和综合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而推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借提价主动进一步拓展中高端市场,满足市场的消费升级的意图。


  眼下正值年初,多家食品饮料公司扎堆提价。对于时间节点的选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基本上是饮料的淡季,利用淡季调整价格,一是敏感度没有那么高,二是对马上到来的春节,时间比较合适。


  瞻望 消费需求倒逼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涨价更深层次的原因仍落在行业发展上。2017年8月,统一谈及大陆市场饮品时表示,茶、奶茶表现符合预期,碳酸饮料也不错,不过果汁则压力较大。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要毛利的支撑,而康师傅和统一作为行业的领头羊,涨价可能会带来行业的涨价风潮。


  具体而言,涨价会把整个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产业结构拔高。以前饮料企业都是依靠低价运营,低价竞争。但目前无论是从产业方面还是成本方面都已经不允许企业这样操作了。与此同时,如今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高质高价的产品。因此,从产业、成本、消费3方面结合来看,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会往高质高价的方向发展。


  多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搞打折促销很难立竿见影,“滞销商品打折也没人要,健康饮料、高端方便面反倒不愁卖。”贝恩联合凯度发布的《2017中国快消品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正不断表现出对健康产品和更优质生活的偏好,快消品也出现了较为显著的高端化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康师傅和统一发布提价函,符合食品行业以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升级的大趋势。


  一些企业在提价的同时通过推新品、优化产品结构。如统一和康师傅都推出了零售价5元以上的“高端面”;蒙牛、伊利早就将营销重点转向了高端产品特仑苏和金典有机奶;休闲零食中,低脂、少糖、添加粗纤维谷物的产品也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价产品埋单。消费升级让消费者对于高质高价的消费理念日趋认同。为了盈利而涨价只是短期目的,食品企业应通过产品持续升级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


  对于未来饮品行业的发展,有关专家指出,2018年将是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颠覆、创新的关键节点。(记者 王宁)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功能性饮料市场硝烟浓

    功能性饮料市场硝烟浓

    近日,美国沽空机构FG Alpha Management做空达利食品(03799),达利食品连发两条澄清公告称“严正否认、驳斥及澄清FG Alpha Management对其的指控或评论。”
    2017-06-14
  • 国内食品饮料消费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国内食品饮料消费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日前,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推出了2017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之系列一《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双速增长:在家和在外消费》报告,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家庭的快速消费品依然呈现“双速”发展,与此同时,不同于以往在家烹...
    2017-06-22
  • 总局发布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消费提示

    总局发布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消费提示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消费提示,就选购、贮存、消费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给出指导意见,并提示消费者仔细阅读包装标识。
    2017-07-21
  • 2017年1-6月全国饮料产量数据分析(附图表)

    2017年1-6月全国饮料产量数据分析(附图表)

    饮料市场包括多种包装饮料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浓缩果汁产品、果肉饮料产品、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产品、蔬菜汁产品及混合果蔬汁产品。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及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增强,饮料市场的增长及需求保持相对强劲。
    2017-07-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