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力量 推进特殊食品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全面推进医药卫生文化建设,3月29日,由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举办的营养与特殊食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暨首届中国营养与特殊食品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文化助力营养与健康事业
 
  专委会由中国健康发展联盟、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卫国康(北京)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以期在营养与特殊食品领域充分发挥业界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特长,以国际视野汇集国际领先的知识、经验、技术、设备、条件,竭尽全力帮助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关于营养与特殊食品的政策法规、标准、检测方法、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持续研究,并科学地分析探讨营养、特殊食品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推动营养与特殊食品行业发展。会议选举阎怀成为主任委员,分营养农产品学部、磷虾油学部、E格(蛋品营养)学部开展各领域细分工作。
 
  在专委会成立仪式上,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表示,当我国居民从“吃饱”进入“吃好”的阶段后,营养问题成为最根本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让人们吃得更加健康、更有尊严,医学界不能仅从“治病”的角度来思考,而应当“不忘初心”,从“入口”的时刻就开始做出贡献。他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积极团结从事和关心医药卫生文化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医药卫生文化的理论研究,开展关心群众健康、关心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等各种文化活动。此次成立的专委会将从社会文化生活的角度切入健康与营养领域,利用文学艺术作品,从精神文明层面对营养与特殊食品产业进行研究,对食品健康与营养知识进行宣传,促进行业道德与精神文明建设,为专业、行业、事业做好服务工作。
 
  阎怀成表示,在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国民营养计划”的大形势下,专委会将始终以国民健康为核心,为健康事业做贡献。
 
  共促特食行业规范发展
 
  无论是健康还是营养,都与食品的摄入密不可分。201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特殊食品”的定义进行了规定;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2017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国家食药监总局设立特殊食品注册与管理司专门负责特殊食品的注册管理工作。关注居民营养健康水平上升到国家层面,特殊食品更是被列为特别监管对象。业界普遍认为,营养与特殊食品行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包括保健食品、特医食品、婴配食品、运动营养食品、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和美国相比,中国的营养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期,在产业细分以及结构合理化方面需要更大的提升和完善,大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的模式。
 
  据了解,未来,专委会将着力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推进营养与特殊食品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发展,宣传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并与西方医药卫生文化融合;开展推广营养健康家庭全程关爰服务,提供包括健康、营养、教育、健身、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和帮护;开展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其他专供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等特殊食品使用指导工作及相关领域实用研究、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工作;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实现“互联网+营养与特殊食品数据系统”,打破时空限制,促进健康营养体系的发展。
 
  在随后进行的首届中国营养与特殊食品发展论坛上,王红律师表示,目前我国保健食品行业还存在违法添加、虚假夸大宣传、违规营销、定位不清、标准不完善、评价方法不明确等问题,未来将从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依据,坚持法治与科学、整顿与改革并重、“放管服”结合、社会共治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原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规划做了介绍。张志强认为,在各细分行业发布标准征求意见稿时,相关企业一定要积极参与、多提意见,在标准制订前做好反馈工作,以免出现制订标准后企业存异议、执行不力等情况。(记者 罗晨 刘艳芳)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食品标准体系“瘦身”后仍存混乱:交叉、重复、脱节

    “标准一大堆,不知用哪个”——2013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全面启动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梳理出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最后整合发布为约1000项标准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录。
    2017-03-21
  • 我国特殊膳食标准体系框架基本成熟

    特殊膳食是特殊膳食用食品的简称,是指为满足某些特殊人群的生理需要,或某些疾病患者的营养需要,按特殊配方而专门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的成分或成分含量,应与可类比的普通食品有显著不同。
    2017-03-22
  • “芝士的力量”:国内奶酪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伴随着近年国内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全球化的浪潮,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逐渐升级,中西方不同的饮食文化也不断交融。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求更为健康和营养的饮食习惯。
    2017-12-2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