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升级与猎奇消费推动零食口味泛化与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9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8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全民消费升级的市场催生下,享用美食不再仅作为三餐的需求,而是更加日常化与娱乐化,零食品类消费成为这一趋势的典型。


  需求升级与猎奇消费心理推动了零食口味类型的泛化与创新,健康也是近年零食消费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主打健康概念的产品成为零食行业的潜力股。零食品类线上消费的这一系列表现将推动整体零食行业朝着更加便捷化、健康化、多样化方向发展。


  健康零食更受追捧


  近年来席卷全球的“健康风”,让各大国际快餐企业不仅推出绿色快餐的分支,更大力宣扬食品原料加工过程,以迎合越来越多“拒绝油腻”的消费者。作为白领抽屉里的解压神器、学生党课桌上的解题助攻、御宅族客厅里的治愈伴侣,零食的“健康”转型是一道精益求精的加减法。《报告》显示,对比2016年与2017年线上健康零食关键词不难发现,无添加、粗粮、无糖在2017年健康零食的一众高频词中脱颖而出,成为2016年线上健康零食概念天然、无油炸的进阶。


  其中,兼顾了营养搭配和携带便捷的“一日型包装”无添加坚果近两年来日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认可。《报告》显示,无添加混合坚果在2015—2017年3年内增速保持在3位数,在线上坚果炒货品类销售额中的占比持续上升。与此同时,相比整体坚果炒货消费者,“一日型包装”的消费者人群以19—28岁的年轻人为主。这一方面得益于坚果的营养价值在年轻人中的普及,另一方面,混合型搭配和“一日型包装”也迎合了年轻人的生活节奏以及泛化多元的口味喜好。


  从无辣不欢到辣出层次


  2017年的线上爆款进口美食韩国辣火鸡面,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线上吃播挑战,“辣度”上的比拼博了眼球也促了销量,可见激活味蕾的“辣味”多受国人的喜爱。《报告》显示,2017年线上零食口味排名TOP10的依次是:原味、香辣、奶油、麻辣、盐焗、椒盐、五香、甜味、炭烤和奶香。其中香辣和麻辣口味零食不仅近一年来销售趋势见好,更是2017年TOP10线上零食口味中销售增速最快的零食口味,辣味零食在整体零食品类中销售份额逐年递增。


  而消费者释放的“无辣不欢”零食信号,也得到了各方零食品类的纷纷响应,从肉干卤味、豆干蔬菜干、饼干膨化、坚果炒货到海味即食等,其中肉干卤味占据的份额最大。此外,辣味中除了较为主流的香辣和麻辣之外,还衍生出泡椒味、甜辣味、山椒、甜辣等不同风味的辣味零食,可谓是辣出层次、辣出风格。从2017年线上不同风味辣味零食销售增速来看,鲜辣和酸辣口味的零食成功引起了吃货们的尝鲜意愿。


  线上特产零食风靡全国


  系列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带动线上地方特色美食的生意,这让过往只存在于伴手礼清单中的地方特产零食迎来了去全国各地吃货家“串门”的时代。《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线上地方特产零食的消费人群逐年增长,其中23—28岁以及51—70岁的消费群体是2017年线上特产零食的主要偏好人群。与此同时,消费者购买线上地方特产零食的品类也日趋均匀,在坚果炒货和蜜饯果干类特产上的精力,开始逐渐分散至肉干卤味和糕点点心类特产零食上。纵观2017年线上销售额前十的地方特产零食所在省份不难发现,来自四川、浙江和湖北的肉干卤味,来自云南、安徽的糕点、点心在2017年更受欢迎。


  网红零食寻求个性、注重趣味


  从线下代购到线上流行,得益于明星效应获得线上日均销售额增长超过160%的2017年零食界的网红“脏脏包”,让人们看到一场娱乐性事件营销对零食走红的推波助澜。脏脏包之所以能够娱乐大众,引发追捧,成为话题,归根结底得益于打造零食网红的思路,从产品的名字、外形、口味到品尝的方法过程都需要花心思设计以勾起消费者猎奇心理。《报告》中列举的系列2017网红零食,脏脏包、半熟芝士、豆乳盒子、毛巾卷、雪花酥、牛轧饼等,不难发现它们寻求个性、注重趣味的共性。此外,从2017年线上网红零食品类的销售分布来看,糕点点心类零食占比过半,随后是饼干膨化类产品,烘焙行业可谓是零食网红的发酵沃土。


  在全民消费升级的市场催生下,更加日常化和娱乐化的零食也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以及猎奇消费心理的推动,实现了在口味类型上的日益泛化创新、在制作工艺上力求健康先行以及在产品营销上的逐步娱乐化融合。无论是对于老牌零食厂商还是新晋初创品牌,当下都是一个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市场,看破时局还不够,洞悉未来才是先机。(记者罗晨)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零食产业证券化正当时

    8月2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继煌上煌、周黑鸭、绝味鸭脖等“鸭脖股”上市后,“凤爪第一股” 离IPO上会也更近了。此前,有友食品在2015年12月也已经冲击过一次A股IPO,但未成功。
    2017-08-18
  • 2017零食与饮料市场:追求品质 消费升级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全球市场影响了人们购物和消费的方式、原因和地点,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及偏好正在发生改变,这种改变有可能对零食与饮料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2017-12-23
  • 消费从重口味转向重食材,速冻食品回归"原味"

    在食品行业,“原”字辈的产品生命力很强,如:原浆,原味,原汁,原色……因为“原”意味着产品回归本质诉求,原生态,更健康,卖点不用再做花样,产品即是卖点。
    2017-07-02
  • 方便自热食品释放巨大消费需求 每年市场规模递增20%

    10月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支持、四川省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四川川娃子食品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全国首届方便自热食品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方便自热食品知名品牌企业以及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代表齐聚蓉城...
    2017-1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