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风行 方便面等方便食品风光不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5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步提高,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消费升级迎合了消费者的新需求。同时,风靡一时的方便面等方便食品因受到健康质疑渐受冷落。在外卖风行的今天,方便面等方便食品是否风光依旧?


  方便食品仍占一席之地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2013年~2016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方便面总需求量分别为462.4亿份、444.0亿份、404.3亿份和385.2亿份。虽然总需求量连年下降,但在该协会统计的50多个国家中,中国的方便面总需求量始终名列榜首。2017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方便面总需求量比2016年有所回升,达389.7亿份。


  虽然消费者对方便面的需求量曾一度下滑,但是记者在走访两家大型连锁超市和多家便利商店后发现,以方便面为代表的方便食品在今天的市场上仍占一席之地。


  在一家超市,摆放方便食品的货架被放置在明显位置。半个小时内有14位消费者在该货架选购方便食品。其中两位消费者选购了方便米饭,其余消费者选购了方便面、方便粉丝、干拌面。


  另一家超市的方便面货架摆放的位置稍偏,但货架所占面积不小,虽然不及前一家超市前来购买的人数多,但半个小时内也陆续有消费者前来选购。


  在多家便利店内,方便面等方便食品被摆放在醒目位置。一家距离学校较近的便利店的收银员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方便面的销量一直不错,虽然店内也出售各种冷热食品,但很多学生还是选购方便面。


  消费者褒贬不一


  对于品类日渐丰富的方便面,消费者褒贬不一。


  退休前在医院供职的张女士对国家商报记者说,自己对食品要求较高。尽管现在很多方便面的外包装上都注明了“非油炸”“不添加防腐剂”“营养高汤”等字样,但仍觉得没有自家做的面条加蔬菜有营养。


  张女士的丈夫则认为,现在一些油多、盐多的外卖也未必健康营养,偶尔吃一次方便面也不错。


  很多常年在海外工作或生活的国人对方便面等方便食品的情感难以一言以蔽之。高先生是一名石油工人,常年在国外勘探石油地质。由于条件艰苦,且不适用当地饮食习惯,每次出国前高先生都会准备很多方便面。对他而言,方便面就是家的味道。


  在80后郑女士看来,吃方便面更像是一种情怀。“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我经常一个人在家做饭,拿手菜就是煮方便面。现在物质极大丰富,不同的快餐店、外卖店可供选择,但有时还是会想‘那一口儿’。”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更是方便面的忠实消费者。在出差、旅行途中,只要涉及餐饮,他必定是一碗方便面。在刘先生看来,出门在外,只有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才有饱腹感。而且,与火车上动辄三四十元一份的快餐相比,方便面更实惠。


  刘先生认为,目前方便面销量有所下降是必然现象。首先,火车的提速缩短了出差、旅行等时间,减少了消费者对方便面的需求。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乘坐飞机出行已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有了航空餐食,消费者自然不会选择方便面。最后,外卖的盛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方便食品有所冲击。(王旭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方便面消费成为潮流文化

    以快速饱腹为最初诉求的方便面现如今已成为一种潮流文化,这种现象在年轻群体中尤为明显,挑战奇特口味、收集个性包装、考究煮面攻略等,已成为年轻都市一族的新关注点。
    2017-08-17
  • 方便面龙头企业搏击中高端市场

    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低端方便面已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方便面市场迎来主流产品的换档升级和消费升级。对于康师傅和统一而言,抢占方便面高端市场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
    2017-08-25
  • 年内销量同比增长1.5倍 方便面行业企稳回暖

    方便面行业在经过近3年的艰苦转型,终于迎来回暖的曙光,销量一度下滑的方便面行业已实现企稳回暖,而拉动方便面行业指数提升的则是企业的不断创新。
    2017-09-18
  • 方便面市场回暖 仍需朝健康方面继续改良

    方便面市场回暖 仍需朝健康方面继续改良

    备受“健康”质疑的方便面终于在低迷了几年之后,迎来了复苏。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最新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增长0 3%。
    2018-05-06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