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南美大豆供给占比超美国 4月来未再自美采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近两年,我们已经主动调整进口来源地,降低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并已形成稳定成熟的多元化国际贸易渠道。”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中储粮集团油脂公司的情况看,2017年进口的大豆26.2%来自巴西,43.2%来自阿根廷、乌拉圭,30.6%来自美国。在大豆进口贸易实际操作中,采购方拥有货源地选择权,更倾向于选择贸易关系良好、有稳定政策预期、进口税率更低的大豆主产国。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期,中储粮集团公司紧密跟踪中美贸易摩擦相关情况,坚决执行国家对外贸易政策。自今年4月以来,中储粮未再新采购美国大豆,转而全部采购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为主的南美大豆。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南美大豆供给占比超过美国。2016—2017年度,我国大豆进口量9349万吨,其中巴西4534万吨,占48.5%,较三年前增加1.7个百分点;美国3684万吨,占39.4%,较三年前下降1个百分点。以南美为主的非美大豆进口已经占到我国大豆进口量的六成以上,且呈稳定增长趋势。未来,南美将越来越成为我国进口大豆供应的主力地区。
 
  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油脂油料储备体系完善,储备资源充足,加工和流通配套能力良好,能够随时响应保证供应、稳定市场的调控指令,储备资源充足,流通能力良好。
 
  “中储粮集团在布局油脂油料储备时,遵循市场流通的规律,将储备库与加工厂一体布局,形成油脂油料储备和加工基地,使储备轮出到加工的链条缩短、效率提高。目前,中储粮年油脂压榨能力达到650万吨,成为参与市场供应的重要主体。由于与储备结合,在原料供应更有保障的同时,储备投放市场更加高效,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更强。”这位负责人说。(记者杜海涛)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超过美国 成为智利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

    近日,智力葡萄酒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智力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达到1 95亿美元,而美国为1 83亿美元,英国为1 48亿美元,日本为600万美元。与2015年相比,智力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额分别下降8%和9%,中国成为智力最大...
    2017-04-20
  • 中国生产熟制禽肉首次出口美国

    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6月26日,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昌广食品厂生产的熟制禽肉在美国顺利通关到达进口商仓库。这是我国生产的熟制禽肉首次出口美国,标志着我国禽肉生产和监管体系跨越了一大步,到了世界最发达国家的水...
    2017-06-27
  • 美国牛肉重返中国现另类价格战 或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在告别中国14年之后,美国牛肉再次回到中国市场。国务院新闻办在5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中美双方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已经达成的十项共识,其中,中国将尽快允...
    2017-07-31
  • 美国牛肉价高量少在中国卖不动?业内:或是价格试探

    时隔14年再次进入中国市场,美国牛肉意外遇冷。目前来看,买美国牛肉的人不多,进口牛肉中较受欢迎的还是澳大利亚牛肉。
    2017-08-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