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食品市场呈现五大显著特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9





  日前,电商数据监测机构欧特欧咨询发布了2018年1—8月进口食品电商报告。报告显示,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下和国家进口政策红利影响下,我国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线上增长大幅高于行业整体增长。通过分析线上超市表现,我国进口食品市场呈现出五大特征:国际品牌表现亮眼;安全类进口食品最受消费者青睐;品牌、产地选择意识权重提高;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偏好选择主流渠道;一二线城市市场趋于成熟,其他市场待掘金。
 
  业内人士表示,正逐步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90后人群是进口食品主要消费群体,这群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人群不满足于食品单一的功能性,喜欢尝试新事物、追求品质生活、注重个人体验。进口食品正迎合了80后、90后的这一消费特征,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同时,随着80后、90后逐渐开始组建自己的家庭并生儿育女,其追求个性、新鲜感、品质的个人需求转变为家庭需求,更加速了这一群体对进口品牌尤其是进口食品的消费。
 
  报告显示,消费者在进口食品领域的品质消费趋势明显,消费者更在乎商品为自身带来的价值而非绝对价格。由此,国际品牌表现亮眼成为进口食品市场的一大特征。分析1—8月食品部分品类国际品牌表现,巧克力品类中的费列罗、咖啡品类中的雀巢、牛奶品类中的安佳和德亚、饮用水品类中的依云和巴黎水,比较受消费者青睐。
 
  而在进口食品选择上,安全健康类食品受消费者追捧,高品质类食品发展潜力大成为进口食品市场呈现的又一特征。欧特欧网络零售监测系统数据显示,今年1—8月进口食品品类分布前四大品类为牛奶乳品(37.8%)、粮油调味(21.9%)、饮料冲调(16.8%)和休闲食品(15.1%)。其中,进口食用油销量同比增长10.6%,进口大米销量同比增长5.6%,进口液态奶销量同比增长4.4%。
 
  品质消费趋势下,品牌和产地成为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的关键考虑要素。其中,消费者的产地意识逐渐兴起,成为购买核心要素。同时,除了寻求产品质感、满足口感需求,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很重要,尝鲜、求刺激的消费动机,注重体验感知的产品和服务会影响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购买。而基于品质、服务与交付速度等因素,消费者购物会选择如京东超市、天猫超市这样的主流渠道。
 
  此外,品质消费趋势从地域上看也较为明显,一线城市依旧是进口食品消费的主力,为购买进口食品花费最多的城市依次是广东、上海、北京。不过从增速上看,海南、安徽等地区在监测区间内晋身前五位,反映出进口食品渠道下沉的趋势。
 
  报告认为,伴随着全球食品产业链优质资源加速整合、中国进口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以及广大国民对品质消费意识的快速提升,中国进口食品市场将迎来新的爆发点,未来进口食品“角力场”中也将迎来新的机会。(李子晨)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进口食品市场呈现五大显著特征

    进口食品市场呈现五大显著特征

    报告显示,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下和国家进口政策红利影响下,我国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线上增长大幅高于行业整体增长。
    2018-10-26
  • 苏宁国际:进口食品销售格外火爆

      今年的黑五,苏宁国际从11月18日起展开了多轮预热销售。其最新数据显示,美妆、母婴、进口食品、保健品等商品品类销售额同比增幅均超200%,进口食品销售尤为火爆。
    2018-1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