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市场进入“多变”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8





  近年来,零食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变革与变化。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近日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变化主要表现为:零食品类基本确立了线上渠道销售的“王牌地位”;零食市场爆款频出,更新换代频繁,“网红零食”异军突起;市场分层逐渐清晰,高端市场崛起并呈现巨大发展潜力。


  线上销售成绩亮眼


  阿里巴巴大数据发布的《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网购食品用户规模已超过7000万人,其中零食占线上食品销售首位,占比近30%,并呈现小幅上涨的趋势。坚果炒货、糕点点心和蜜饯果干三大零食子品类贡献了超过50%的线上零食销售额,2016年三种子品类销售额占比分别为23%、16%和15%。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线上渠道的强劲发展,“网红零食”蓬勃发展,迅速成为零食市场的流量担当,并打造出国内零食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网红零食”主要指依托线上渠道进行推广和传播的爆款零食,“独特口味+趣味性”成为其制胜法宝。


  “网红零食”的出现是食品制造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界融合的结果,其具有的典型特点可以概括为:趣味化的产品名称及形象创意+独特的包装设计+创新的产品口味。


  根据CBNData《2018年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目前,网红食品主要集中于烘焙行业:糕点点心类零食占比超过一半,饼干与膨化类食品紧随其后;相较而言,蜜饯果干、坚果炒货、糖果果冻及肉干卤味等品类的“网红产品”销售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和发展前景。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网红零食”仅集中于“网红产品”,鲜有具有打造系列网红产品能力的“网红品牌”,且“网红零食”普遍产品生命周期较短,更新换代速度较快。随着零食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和特色化的需求偏好日益凸显,零食所蕴含的娱乐化和趣味化趋势将愈发明显。打造兼具趣味性、娱乐性与个性化的“网红爆款零食”品牌将成为越来越多零食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突围的“利器”。


  高端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零食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市场细分越发明显,低、中、高档市场层次逐渐拉开。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消费品的质量、服务以及体验有了更高的诉求,这直接推动了高端零食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在居民消费升级的窗口期,高端零食市场将成为拉动整个零食行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报告从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产品附加价值三个维度对零食市场中的低端市场、中档市场及高端市场进行划分。其中,产品质量强调产品的原料、加工工艺以及产品本身的口感、口味;品牌影响力强调产品的品牌资产,包括产品的外观设计、产品包装、营销传播、品牌影响力等要素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整体形象;产品附加值则强调零食产品传达的文化、价值内涵,消费者在购买零食及消费产品过程中获得的体验感和服务内容。


  低端零食市场的产品质量较差、几乎不具有品牌影响和产品附加价值;中档市场产品质量处于中等水平,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产品附加价值较低;高端零食市场在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附加价值均具处于较高的水平,消费者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满足更多场景化的需求,获得更多情感上的共鸣以及轻松娱乐的休闲体验。


  报告指出,从目前国内零食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国内零食品牌商一方面纷纷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及营销传播,将产品质量从口味口感等维度扩展到健康、自然等消费者更加关注的内容,利用新兴传播渠道对产品品牌进行整合营销传播,从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两个方面提升水平;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产品附加价值,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全渠道建设满足消费者即时即刻的购物需求,通过强化实体店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意化服务提升整体购物体验。(作者:曲晓丽)


  转自:中国商务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