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品牌趋向年轻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衣、食、住、行”四大类中,食品消费永不落伍。但在繁华背后,却是整个食品行业面临的盈利困境。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少是食品商家面临的巨大问题。同时,行业门槛较低,也让食品商家面对更多的竞争者,食品行业亟待转型。《2018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品牌年轻化研究报告》从传统行业品牌老化现状出发,分析了品牌年轻化的必然性并提出了部分策略建议。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新兴消费者需求多变


  整体来看,近年来,我国食品行业供需持续增长,工业总量效益年增长速度均保持在7%以上。


  一方面,产品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供过于求;另一方面,年轻一代消费者崛起,新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变化、高涨。而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新产品暂未跟上,该领域供不应求。


  品牌老化,成为多数大牌食品饮料品牌发展的第一大阻力。太多“名牌”已经或正在步入品牌老化窘境。这些品牌的共性是高知名度、低认可度、低购买率。


  线上线下整合营销 品牌年轻化成必然


  新生代消费者易动心也易“变心”,凭借大单品创造过超百亿辉煌已不现实。近两年,“大单品”时代瓦解风潮更甚。


  高端化是新消费品的另一大趋势。从视觉、品牌、内容、产品全面发力,赢取消费者的心,“新茶饮”为个中代表。“高颜值”的个性化产品,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新兴消费者乐于尝新,对进口类西式产品的偏好高于传统产品。


  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放大网络文化,品牌宣传需要匹配新的用户沟通习惯。品牌理念过时,需要年轻化策略进行突破和进步。当代各个阶层都渴望更年轻。更年轻的品牌,吻合消费者的自我认知。精准锁定年轻群体,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去包装和生产产品;收集年轻化用户的新需求反馈,进行针对性的改良,符合新用户的新使用场景。投入布局线下渠道,符合品牌持续发展需求;线上线下整合营销,逐步改变分销链条;植入有趣味的内容,结合社交平台制作有趣有料的内容,便于分享和传播;产品包装年轻化,推出全新的品牌,积极开发新口味和全新领域,并推动品牌的IP化。


  “纳新”程度高 新生代消费者喜欢不一样,喜欢尝新。25%有主动尝试新品的意愿。而在调研是否愿意接受新品牌时,接近70%愿意尝试。


  线上线下多样化 线上消费迎合了新一代消费人群的偏好与诉求变化,飞速崛起;便利店满足消费者即时性、急需性、甚至小容量的消费需求,满足“懒人经济”的消费趋势成功逆袭;无人零售能近距离与消费者接触,满足消费者即时性消费需求。


  定位年轻化 由需求定位向心智定位转变,寻找空白机会,即还未被同行挖掘的领域;找准品牌定位,贴合目标市场从细分品类中找到符合品牌的品类机会;向心智定位转变,争夺消费者的关键是赢得心智之战。


  营销年轻化 娱乐营销和社会化,与消费者多维互动。注重娱乐营销,用兴趣连接年轻用户;注重社会化营销,提高用户的参与性。


  产品年轻化 通过产品更新与品牌延伸,提升用户体验。(新消费产业研究中心)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食品标准体系“瘦身”后仍存混乱:交叉、重复、脱节

    “标准一大堆,不知用哪个”——2013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全面启动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梳理出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最后整合发布为约1000项标准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录。
    2017-03-21
  •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在白酒行业迎来回暖行情的背景下,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白酒行业将迎来“量跌价涨”局面,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将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7-03-23
  • 全球乳制品交易价格指数上涨

    全球乳制品贸易平台22日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在最新一次拍卖中,全球乳制品交易价格指数上升1 7%。
    2017-03-24
  • 做好农村食品安全引导

    当前,个别农村小学成为“五毛零食”的重要去处。这些“五毛零食”大多没有正规的生产厂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用过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