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元市场鲜奶或成为乳品新风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8





  近几年,低温鲜奶打开了乳业新的大门,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鲜奶正成为最佳选择之一。又带来了新的风口。


  消费利好增速加快


  鲜奶是指牛奶脱离牛体24小时之内的牛奶,采用的是巴氏杀菌工艺,产品保质期7天,需要在2—6度的温度条件下冷藏。


  鲜奶而由于保鲜时间的限定,其活性成分更多,脂肪、蛋白质和乳糖等含量较高,营养价值大,近些年,不仅受到年轻上班族的喜爱,老人、小孩儿也是目标受众群体。


  在目前的乳业竞争格局中,常温奶的大市场其实已经开始趋于饱和,在消费者不断追求新鲜、健康的背景下,货架上的鲜奶,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意到。武汉某大型商超负责人彭超表示,2019年1月和2月的销售数据表明,基础鲜牛奶同比增长了21%。


  这一点不仅体现在鲜奶在商超里卖的火爆,在电商平台上亦是如此。


  京东线下生鲜超市负责人姚煜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讲,鲜奶的用户主要就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家庭用户,并且这一用户数据仍不断在增长,这与消费升级大趋势、国内奶业向好发展以及完整的冷链物流能力息息相关。


  乳品企业纷纷入局


  以某乳品企业的鲜奶为例,是中档鲜奶市场上的主力产品,只选用专属牧场的奶源,并主打“降温概念”,即将杀菌温度从85℃降至到75℃,保留鲜奶中更多的活性营养物质,尤其是免疫球蛋白和乳铁蛋白。


  另一家奶企突破了技术壁垒,采用A+级远高于欧盟标准的优质乳奶源+72℃15秒的黄金杀菌温度以及24小时的黄金保险时间,也是为更好地保留牛奶中的活性营养。


  “每日鲜语”、“新鲜工厂”和“新鲜严选”,三款产品定位均不相同,每日鲜语定位高端,突出专属牧场、从挤奶到加工只需2小时、每100ml含3.6g蛋白质和120mg原生高钙三大亮点,新鲜工厂定位中高端,每100ml含3.5g蛋白质和115mg原生高钙,新鲜严选则至专供社区入户渠道。


  入局低温鲜奶的其实都是主打售卖一天左右的鲜奶,限定的时间凸显牛奶的新鲜度,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营销方式之一,来刺激消费者产生直接购买行为。


  培育鲜奶消费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乳制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3085.51亿元,增长10.02%,而目前国内经营低温奶产品的企业也已超过400家,其中区域龙头乳企的低温奶增速达到了20%左右,这预示着鲜奶的风口已经来了。


  目前,我国酸奶的市场行情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的巴氏低温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9%、99.5%、99.7%和9.3%,但我国目前巴氏低温奶的市场份额仅有14%。


  同时,常温奶在我国乳制品市场领域里仍占据着主导地位,低温奶的占有空间还比较小,且低温鲜奶在一线城市销售比例大,未下沉至二三线城市,存在不少销售空白地区;另一方面,冷链系统技术的升级、产品高端化、差异化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阻碍。


  之前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要重点生产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奶酪等乳制品,积极培育鲜奶消费市场。


  上至国家政策扶持,下至行业细分竞争,低温鲜奶本身的技术工艺就与常温酸奶不同,甚至要求更多,因此成功通往这个千亿级市场的路,并不会一帆风顺,但值得期待。(何增梅)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生乳将出台新国标,推出鲜奶奶源分级机制

    生乳将出台新国标,推出鲜奶奶源分级机制

      行业人士指出,生乳分级制度将鼓励“养好牛、产好奶”的氛围,尤其是改变当前越是规范化大型牧场反而因为管理成本偏高而亏损的状况。此外,此举也能引导牛奶加工企业积极自建优质奶源基地,形成整个乳业链条的良性发展。
    2018-03-07
  • 乳品行业:旺季需求抬升 全脂价格持续上行

    乳品行业:旺季需求抬升 全脂价格持续上行

    8月1日,全球乳制品第193次拍卖结果出炉,全脂乳粉价格为3,155美元 吨,较上期+1 3%,脱脂乳粉价格为1,966美元 吨,较上期-3 0%。
    2017-08-03
  • 资本力量成为乳品高质量发展推手

    资本力量成为乳品高质量发展推手

    历经多年发展,中国奶业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甚至在很多领域实现了从弱到强。在消费升级、消费多元、市场细分等新消费趋势下,乳品企业该如何实现产业升级,频频向乳企抛出橄榄枝的资本,又是看中了乳品行业的什么?
    2018-11-04
  • 未来五年中国将诞生千亿级乳品企业

    未来五年中国将诞生千亿级乳品企业

    未来5年,我国乳业发展态势向好。据李胜利分析,到2013年,我国奶类消费量将增长15—20%,人均原奶占有量达到40公斤,原奶需求量由2017年的4964万吨增加到5877万吨。
    2018-12-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