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碑+精准布局+持续创新 让中国调味品赢取“世界味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3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人类对于饮食的需求很早就已经不仅限于能吃,而且要好吃。于是在长期的烹饪过程中,食品领域渐渐衍生出了一个重要成员:调味品。然而,人类的味觉是有记忆的,充满中国特色的调味品如何能征服世界的味蕾,这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问题。而作为一家土生土长但已"扬名海外"的中国调味品企业,太太乐的出海路径和创新思路似乎可以带给从业者一些启迪。


  1984年,太太乐创始人荣耀中还是一名技术人员,带着扶贫任务来到河南省和四川省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当地物产比较少,很多农民都散养鸡,但是苦于没有销路。那时,味精是人们主要的鲜味调味剂,荣耀中就产生了"能否将鸡肉做成调味料便于外运销售"的想法。1988年,荣耀中回到上海后成立了公司,经过不懈努力,他开发出了以鸡肉为基料的第三代复合鲜味料,取名鸡精,意为"鲜鸡之精华"。


  太太乐鸡精从创立到销售都可谓是"纯中国血统"。那么富有浓厚中国特色的调味品如何走国际化道路呢?在近日举行的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张西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太太乐的出海路径主要着力于重口碑和精确布局。


  "太太乐从零开始谋划出口,目前已经做了20多年,出口额在1.5亿元人民币左右,出口量达到4000多吨,今年有望达到5000吨的规模。产品出口到近30个国家和地区。"张西强介绍说,太太乐在选择布局时,除了选择东南亚国家,还选择了华人最多的国家--美国。


  目前,美国官方统计华人数量在450万人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数字,美国华人人均消费太太乐产品的数量要比国内高很多。"尽管没有统计,但是我们相信,在美国,太太乐的产品已经不仅限于在华人家庭中出现了。"他说道。


  除了在海外市场稳扎稳打,据张西强介绍,太太乐还将加大企业端的营销。目前,太太乐2C与2B端的销售占比为五五开。而大多数行业中这一数据的比重通常在6:4左右。


  "太太乐在消费者端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我们重视品牌建设,做了很多推广,有了30多年的积累,这也是太太乐的核心命脉。"张西强表示。


  同时,他指出,太太乐看到了企业端的巨大需求,正在着手强化企业端的职能,例如招聘厨师、研究菜谱、研究每种菜与鸡精的合理搭配。


  目前太太乐拥有近十个品类,但是其他品类都不如鸡精突出,提起太太乐人们仍然想到的是鸡精。在张西强看来,这既是太太乐的优势,也是太太乐的痛点所在,"太太乐与鸡精的关系太密切。"正因为如此,他决定带领团队"两翼驱动",即固体鲜味调味剂和液体鲜味调味剂齐头并进,争取用5~8年时间"用另一条腿走路"。


  "鸡精的整个市场规模不超过150亿~200亿元,消费端需求不会超过100亿元。调味品液体类的代表产品是酱油,我们希望用5~8年在液体品类有产品能站稳脚跟。"张西强表示。


  此外,太太乐在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方面也将继续发力。据张西强介绍,2018年,太太乐推出了"原味鲜"调味料,未来其还将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在渠道方面,太太乐则推出了"县域开发计划",推动渠道下沉。而在品牌营销方面,太太乐将着力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让产品变得"更好玩"。(记者 曲晓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