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配方奶粉等细分领域成乳企间新的竞争蓝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0





  尽管奶粉配方注册制的审批名单在不断公布,但行业竞争压力依然不小。虽然婴幼儿配方乳粉与母乳仍存有差异,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通过不断补充满足婴幼儿所需的营养成分使之接近母乳。各乳企纷纷加快对新的细分市场品类的扩张力度,以期通过错位竞争寻求突围机会,儿童配方奶粉等细分领域成为乳企之间新的竞争蓝海。


  婴配粉中需添加更多营养


  对于因各种原因无法得到母乳的婴幼儿来说,以牛乳蛋白为基础的婴儿配方奶粉可以作为母乳的替代品,尽量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然而,牛乳蛋白和人乳蛋白有很大的差异,需要添加一定的营养成分来为婴幼儿提供更好的营养。


  日前,在江南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乳配料与产品创新研讨会乳配料与婴幼儿配方奶粉分论坛上,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姜毓君教授表示,婴幼儿奶粉经历了从最早的聚焦能量的满足,到宏量营养素的模仿,到微量营养素的模仿,再到更加接近母乳的模仿阶段变化,但是这种模仿,顶多是在逐渐接近。


  加拿大高端乳清蛋白生产商安格普(Agropur)亚洲业务技术支持张雪娇指出,婴幼儿的胃肠道发育不成熟,需要更快速地消化吸收蛋白质,在研发配方的过程中,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黄金标准就是母乳,研发的目标便是希望在蛋白质的含量接近母乳的同时,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也能够更加接近母乳,因此需要添加更多的优质蛋白质。还有一部分婴幼儿在食用配方奶粉的时候会发生过敏反应,这时候就需要使用水解乳清蛋白,适度的水解乳清蛋白可以减少过敏的风险。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美乳品创新中心主任周鹏认为,母乳里面含有很多不同的成分,现有的技术条件以及配料的相应限制,使得研究需要针对蛋白、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主要的组分进行调整。比如,人乳的乳清蛋白含量明显高于牛乳。在牛奶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之比是2∶8,但是在人乳中的这一比例为6∶4,所以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而言,需要额外添加乳清蛋白。因此,在做婴幼儿配方奶粉时,除了关注组分、比例,还要关注整个结构的差异。


  北京大学营养和食品卫生系教授张玉梅指出,世界上最好的喂养方式是母乳喂养,母乳是人类最初的功能食品。很多奶粉企业都在模仿母乳里面的各项成分,如低聚糖、乳脂肪球膜、sn—2棕榈酸甘油三酯等。以神经节苷脂为例,人类母乳中存在多种类型的神经节苷脂,神经节苷脂是遍布全身的一种复合糖脂,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神经、免疫和肠道等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科学界认为膳食中的神经节苷脂是婴儿神经生长和发育所必需的元素。研究指出,新生儿有1000亿个没有连接的神经,当环境发生变化,如环境刺激和妈妈激发,越来越多的神经会发生连接,在关键期,高速的神经连接需要大量的神经节苷脂。但牛奶蛋白中的神经节苷脂浓度远不如母乳,因此需要添加神经节苷脂。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韦伟也指出,母乳是一种含油脂的乳剂,由复杂的3层膜稳定的脂肪滴组成,而乳脂肪球膜(MFGM)的表面包括多种成分,包括极性脂质、蛋白质、中性脂质等。近年来,乳脂肪球膜因对婴儿脂肪消化和大脑发育的营养作用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配方奶粉中添加乳脂肪球膜,对婴幼儿发育有积极效果。乳脂肪球膜包含了非常多的生物活性物质,比如鞘磷脂、神经节苷脂、胆固醇、蛋白质等,而母乳中富含鞘磷脂,大概占30%左右,临床实验中表明其有可能优化大脑的发育。


  儿童配方奶粉成蓝海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8年1—3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呈小幅度增长,增长幅度有所减缓;2018年4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回落。2018年全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截至2019年3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13.5万吨,同比增长7.2%。累计方面,2019年1—3月,全国乳制品产量累计达到了633.5万吨,累计增长6.1%。


  尽管配方注册制的审批名单在不断公布,但行业竞争压力依然不小。各乳企纷纷加快对新的细分市场品类的扩张力度,以期通过错位竞争寻求突围机会,儿童配方奶粉等细分领域成为乳企之间新的竞争蓝海。


  “在竞争激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下,中国的孕婴童产业已非常成熟,增速远超整体快消领域;同时,产品走向高端化,高端产品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且增速最快,比如羊奶粉、有机奶粉和特配粉。同时,消费者也将注意力放在了产品的细节上,比如产品的功能性。”蜜儿乐儿董事长Axel Castenschiold表示,除了高端化,市场也在细分化,比如孕产妇、中老年和儿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雀巢、惠氏、雅培、飞鹤、雅士利、贝因美等国内外大型乳企,旗下都有孕产妇奶粉,业内人士认为,孕产妇奶粉已经成为企业“标配”。由于中国奶粉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且整体增幅不会太大,国内外乳品企业也在借助差异化的产品,试图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指出,中国的孕产妇奶粉市场规模并不大,估计在10亿元左右,但是,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同时,孕产妇奶粉还是“前端产品”,能够起到引流作用,备受各方重视。蜜儿乐儿副总裁鄢志勇表示,在中国有很大比例的消费者都存在乳糖不耐症的问题,因此,公司推出的孕产妇配方奶粉坚持零乳糖,从而避免孕产妇腹泻。


  无论是对于生产方还是销售方,孕产妇营养补充产品都是一个值得挖掘的消费切口,既是前端教育的利器,也能成为寻求新增长的“试金石”。在多元化消费需求和奶粉品类效应凸显的推动下,孕产妇奶粉市场将成为中国奶粉行业新的增量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孕产妇奶粉是一个“前端产品”,可以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培育潜在消费者的话,那么儿童配方奶粉则是“延续产品”,可以为企业留住庞大的消费群体。据了解,2018年,儿童配方奶粉销售超出预期,比如君乐宝旗下小小鲁班在部分地区甚至“卖断货”,同时,佳贝艾特也推出了儿童配方羊奶粉。


  据悉,目前市面上针对儿童的奶粉主要是4段奶粉,其配方简化,营养成分相对配方奶粉少很多,价格便宜。这些配方简单的奶粉在营养上很难满足孩子的需求。如今国内外乳企纷纷推出儿童配方奶粉,不仅规范了市场,也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对儿童配方奶粉的诉求和意愿愈发强烈,而这也为儿童配方奶粉市场的崛起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在行业形势驱动下,转型做儿童奶粉的企业逐渐增多,江西、陕西、东北等地的奶粉生产企业都在向儿童奶粉方向转型,有的还生产儿童果味奶粉等品类,差异化的细分市场将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记者 连荷)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