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饮料巨头纷纷入局植物基饮料大战谁能胜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4





  2019年,植物基饮料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在2019年“双11”期间,植物蛋白饮料已超越可乐等传统的超级单品,成为颇受消费者青睐的“国民饮料”。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植物奶市场规模达536.9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7%。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植物基饮料市场早已存在,但一直未获得突破,在大企业的加入下,或将迎来爆发。目前,可口可乐、伊利、蒙牛、统一等国内外品牌都看好这一市场,且渠道和目标人群相似,未来一场植物基饮料争夺战即将上演。image.png


  以豆奶破局的巨头们


  随着人们对健康要求的提升,植物基饮料的市场关注度逐步提高,国人对营养的诉求也从“强营养”逐渐转变为“均衡营养”。一方面,人们愿意为高品质买单,渴望更健康的食品,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大豆饮品的消费大国,豆奶市场的体量极大,豆奶产品日渐成为营养健康的生活新选项。


  在2017年以前,中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虽然有一到两家企业获得业绩的增长,但更多的是陷入所谓的“中年危机”。


  然而在2017年和2018年,植物基蛋白饮料市场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2017年,经过近两年的研发,食品饮料达利食品切入豆奶产业,推出豆奶品牌豆本豆,打出的卖点是“在无任何化学助剂的情况下,实现了整颗黄豆从固态到液态的转变,且其颗粒达到微米级。”这样的产品对于处于消费升级之中、更加注重营养和健康的消费者来说,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随着豆本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豆奶行业迎来了更多的巨头入局。可口可乐、伊利、蒙牛、统一等企业或低调、或高调地进入豆奶领域。一时间,豆奶行业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相较于其他植物基饮料,大豆在中国种植的历史超过2000年,豆类饮品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有“五谷为养,失豆则不良”的记载,可见豆类在中国人膳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表示,咖啡和奶茶以及创意混搭饮品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传统的调味奶均为动物蛋白,但中国多数消费者存在乳糖不耐的问题,植物基饮料在中国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市场上越来越多商家开始发力于植物基饮料,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细分品类。


  在国家卫健委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人每天摄入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30—50克。事实上,大豆蛋白质含量高达40%,属于优质蛋白。另外,豆奶还富含钙、磷、铁、镁等微量元素。通过全豆研磨、石磨破壁等技术,可充分释放出大豆中的营养,一杯250ml的豆奶就能满足国人一天对于大豆摄入的需求。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低脂的要求越来越高,植物基饮料市场逐渐放大。虽然中?国在植物基饮料领域有承德露露、维维等多个知名品牌,但这些品牌在植物基饮品方面并未投入太多。


  产能渠道奠定先发优势


  最近,可口可乐在中国首次推出了AdeZ植物基饮料AdeZ咖啡大师专研燕麦谷物饮等饮品,正式入局中国植物基饮料市场。早在AdeZ入局之前,瑞典燕麦奶品牌Oatly和香港豆奶品牌维他奶都在中国内地推出了相关产品,抢夺先机。


  随着可口可乐布局咖啡、茶饮店,并在线上渠道试水,Oatly在咖啡店等方面布局,维他奶也为星巴克提供植物基底产品,未来在咖啡领域以及整个植物基饮料领域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有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人均植物蛋白饮品消费仅为3.2美元,2016年达到了9.9美元/人,人均消费金额约为美国的1/10。预计到2020年,我国植物基蛋白饮料的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饮料制造业市场总规模的约25%,正式成为饮料制造业的主要细分品类。


  尽管入局者众多,在一片“蓝海”面前,什么样的企业将在“跑马圈地”的植物基市场最终胜出,答案或许是那些具备先发优势的企业。


  有专业人士表示,饮料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物流成本在整个产品的成本比例中所占比重较大。一般情况,饮料运输的合理半径在500公里以内,否则产品的竞争力将因为物流成本增加受到极大影响。这意味着那些拥有全国产能和渠道布局的企业,不仅可以把产品更好、更快地送到消费者面前,更加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力是关键。如今在吃得好的认知之外,人们也更加注重理性的一面。比如营养结构的均衡以及是否好吸收等。同时,有专业人士表示,鉴于国人的饮食习惯以及对于植物基蛋白饮料领域的认知,在短期内,豆奶行业仍然是最具前景的植物饮料细分领域。那么,具备产能、渠道优势和产品竞争力的企业,显然就有了更多先发优势。在这场饮料产业的变革中,可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朱丹蓬表示:“植物蛋白饮料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同质化较为严重的阶段。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大健康产业的深化,中国植物蛋白饮料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并朝着中高端化发展。” (王瀚  综合整理)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功能性饮料市场硝烟浓

    功能性饮料市场硝烟浓

    近日,美国沽空机构FG Alpha Management做空达利食品(03799),达利食品连发两条澄清公告称“严正否认、驳斥及澄清FG Alpha Management对其的指控或评论。”
    2017-06-14
  • 国内食品饮料消费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国内食品饮料消费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日前,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推出了2017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之系列一《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双速增长:在家和在外消费》报告,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家庭的快速消费品依然呈现“双速”发展,与此同时,不同于以往在家烹...
    2017-06-22
  • 总局发布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消费提示

    总局发布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消费提示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消费提示,就选购、贮存、消费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给出指导意见,并提示消费者仔细阅读包装标识。
    2017-07-21
  • 2017年1-6月全国饮料产量数据分析(附图表)

    2017年1-6月全国饮料产量数据分析(附图表)

    饮料市场包括多种包装饮料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浓缩果汁产品、果肉饮料产品、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产品、蔬菜汁产品及混合果蔬汁产品。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及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增强,饮料市场的增长及需求保持相对强劲。
    2017-07-24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