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品类促瓶装水行业实现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0





  中商产业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9年瓶装水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瓶装水销量在过去10年经历了快速增长。到2020年,我国瓶装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是什么因素促使瓶装水销量的快速增长?


  除了水源地包装也有“料”


  究竟哪一款瓶装水更好?消费者在面对这一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水源地。在北京市丰台区物美大卖场瓶装水区域,景田、农夫山泉、康师傅、今麦郎、怡宝、纯悦等品牌的瓶装水占据了该区域的主体,此外还有部分国外品牌水饮。而一些主打矿泉水的品牌,水源地大多来自长白山、昆仑山、青藏高原、冰岛等,同时,大多数品牌在包装上也都提到了“优质水源”。


  目前,全国瓶装水市场有不少于3000个品牌。多数消费者认为,“取自优质水源地”最能体现瓶装水的高端形象,“优质水源即高端”成为消费者选购水的标准之一。但是,除了水源地,水企品牌也在包装等方面努力吸引更多消费者。


  在近半个小时里,来往瓶装水区域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绝大多数选择了农夫山泉,部分消费者选择怡宝。价格是影响他们购买整件瓶装水的主要因素,而年轻消费者则更看重包装。


  细分领域增长迅猛


  近年来,各种细分水不断在市场涌现。细分后的饮用水市场更是增长迅猛,统计数据显示,雀巢的气泡水年平均增长约30%;今麦郎的凉白开,上市仅3年业绩就有望突破20亿元;农夫山泉的“锂水”上市仅3个月,天猫旗舰店的销量就达到1600—3400份。


  从水的内在来看,生产企业能下功夫的地方,除了水源地便是各种细分水领域。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标准,除天然矿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而市场上常见瓶装水分类主要有纯净水、天然矿泉水、矿物质水、蒸馏水等,但这些分类之下的创新已然很难在水质上一分高下。行业观点认为,各品牌所面临的共同难题是如何将自己与竞争对手进行有力区分。


  针对不同消费人群需求生产的儿童水、老年水、母婴水等产品,忽略产品是否真有宣传所说功能,其营销确实打开了瓶装水市场的新领域。瓶装水突破传统的分类限制,在细分化领域不断创新,从水源的选择到包装的重视再到功能的多样,消费者在选择水的道路上也更加趋向于健康。


  高价水不等于高端水


  天猫联合尼尔森发布的《2019年天猫高端水趋势报告》显示,从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高端水在天猫平台的月平均成交额增速为130%,月平均消费者增速高达180%。随着消费升级,高端水正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了解,高端水通常是指含气天然矿泉水或人工加入二氧化碳。


  “我国瓶装水的发展历程也是消费者健康知识不断深化以及进步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从最早的纯净水到后来的山泉水、蒸馏水、矿泉水、气泡水以及功能水,我国瓶装水行业享受了消费升级的红利,瓶装水往大健康方向发展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在社会进步与消费升级之下,消费者对于水的认知越来越深,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瓶装水的增长都是基于水种,还有就是高端矿泉水以及功能性的矿泉水,随着整个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整个高端水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闫利)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价格探底 瓶装水的“季末狂欢”

    价格探底 瓶装水的“季末狂欢”

    夏季的结束并未让瓶装水企业的促销激情褪去。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瓶装水依旧价格战不断, 12瓶的量贩装产品也打破了价格底线,各水企纷纷调低价格来应对竞争。
    2017-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