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1





  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茅台集团共同编制的《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从企业实力、影响力及发展潜力三方面建立一整套科学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从不同角度刻画不同香型白酒的发展状况,客观反映了中国白酒市场的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有助于理性引导消费者偏好。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报告》发布,对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宏观层面,融合一二三产业、具备完整产业链条的中国白酒在向先进制造业迈进时,恰好需要依靠创造性的科学研究方法指引发展方向;二是中观层面,以白酒主流香型为衡量尺度,客观反映了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趋势,有助于深入分析我国白酒行业的竞争格局和竞争态势,对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具有香型特色的世界级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作用;三是微观层面,通过香型指数评估与分析,有助于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香型,做出理性消费选择;有助于企业了解消费者偏好,科学研判自身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制定“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长期战略规划和短期营销策略。

  行业专家也充分肯定了指数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贵州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苟以勇认为,《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报告》设计思路合理,指标选择得当,模型建构科学,指数评价结果客观反映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趋势。报告通过企业实力、影响力、发展潜力对各香型的发展水平进行综合比较研究,对中国提高主流白酒香型的影响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白酒主流香型的企业实力发展程度差异较大,三大主流香型持续增强自身优势
 
  中国白酒主流香型的企业实力发展程度差异较大。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分列一二三位,其他香型白酒较为小众,企业实力较弱。另外,在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浓香型酒企12家,酱香型酒企1家,清香型酒企3家,合计16家,占白酒上市公司的84.21%。以上都显示了三大主流香型在白酒市场的主导地位。

  在2017年到2019年,各香型的企业实力均保持稳定提升态势,其中,整体实力较强的清香型和酱香型仍保持较高的增速,分别以年均22.75%和年均19.16%的增幅达到150.69点和142.00点,浓香型也维持着16.18%的年均增长率,既表明三大主流香型自身优势持续增强,也反映出整个白酒行业的持续发展状态。

  三大主流香型影响力指标各具特色,提升消费者知名度与满意度至关重要 

  网络影响力、媒体影响力及消费者影响力等二级指标情况反映了一级指标影响力的发展状况,从图3可以看出,酱香型、浓香型影响力较为领先,其他香型白酒影响力较为接近。此外,三大主流香型影响力指标各具特色,在网络影响力和媒体影响力方面,酱香型均取得领先,清香型白酒均居第三。在消费者影响力方面,浓香型排名第一。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在影响力指标体系中,消费者影响力直接决定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影响不同香型未来的发展走势,意义非凡。未来,可从消费者知名度与美誉度着手增强消费者影响力,以品牌建设与渠道铺设提升消费者知名度,以产品品质与优质服务体验增强消费者美誉度。未来酱香型可通过品牌文化内涵提升、酒水产量提升、全国渠道建设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有机会接触、了解酱香型酒水,形成香型偏好,进而提升消费者美誉度。清香型可通过明确品牌定位,加强品牌营销,建设次高端及高端产品体系,以此提升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三大主流香型持续发展潜力强劲,品牌管理成为制胜法宝
 
  各香型的发展潜力整体较为稳定,其中三大主流香型发展潜力强劲。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分列一二三位,远超其他香型,表现出较强的持续发展潜力。

  在发展潜力下的二级指标中,品牌管理成为酱香型酒水的制胜法宝,如酱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茅台便在品牌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早在2018年,茅台便提出了“文化茅台”发展战略,并不断丰富和拓展茅台的文化内涵,不断丰满和具象茅台的文化外延,使得茅台形成跨语言、跨地域、跨文化的品牌说服力和联心、联手、联动的品牌凝聚力,不断提升酱香型酒水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认为,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对白酒市场消费的综合评价,对以茅台为首的酱酒品类的竞争,对以仁怀为主的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发展和行业的趋势研判具有首创性的引领,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香型是消费者偏好的重要因素,中国酒业未来发展可以香型为纽带,以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为指引,使同种香型企业之间形成竞争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高速发展,提升中国白酒品牌的世界影响力。(经济分析师薛晓佳 冯明园 杨阳)


  转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