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配方注册审批趋严 约两成品牌已退出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2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连续公布了多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批件待领取信息。中国商报记者发现,以上信息多为产品配方变更,而非产品配方注册。实际上,自2016年6月“奶粉新政”颁布以来,配方注册审批日趋严格,奶粉市场门槛不断提高,大量中小品牌被“拒之门外”。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大约有20%的奶粉品牌退出市场。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查受到影响,尤其是对境外奶粉品牌的现场审查受到阻碍;另一方面,奶粉新政颁布四年来审批越来越严格,通过审批的配方越来越少。


  据悉,为了改变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品牌“杂乱多”的现象,2016年6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力度被称“史上最严”。


  如今,奶粉新政已颁布四年,政策实施效果如何?对此,宋亮表示,这四年间奶粉新政的效果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升了奶粉市场的集中度;二是给国产奶粉振兴提供了机遇;三是提高了奶粉行业的门槛,保证了奶粉的安全性。据宋亮粗略估计,目前约20%的中小品牌已退出市场,腾出了约150亿元的市场空间。未来随着奶粉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还会有更多已通过注册的中小品牌退出市场。


  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国家推出配方注册制的目的是去中间商、去贸易商,让真正有全产业链能力的企业做强做大,未来那些拥有全产业链的企业将更有核心竞争力。(记者 周子荑)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