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吃野生菌中毒死亡人数超过新冠?数据显示:实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2





  关注


  连日来,一则“2020年上半年云南吃菌中毒死亡人数超过云南省患上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论。

  

  根据上述流传的消息,健康时报记者找到了这两个数据:7月25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从2020年5月至7月20日,云南省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起数下降了33.90%,发病人数下降了35.64%,死亡人数减少了17人。并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


  而根据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截至2020年8月1日,云南省累计因新冠病毒肺炎死亡的病例为2例,这个数字远远低于2020年上半年菌类中毒死亡人数。


  由此可见,在云南吃野生菌中毒人数高于新冠死亡人数却是实情。一位云南网友表示“我妈淡定的告诉我几乎年年都有因误食有毒菌类而中毒死亡的,每年都这样,有时医院都睡满了。”


  尤其是每年到夏季,都是云南野生菌中毒的高峰季节。夏季雨水充沛,加上云南地形地貌错综复杂的气候,各种野生菌们“疯狂肆意”地生长着,云南人把夏季称为“吃菌季”。


  为了避免人们误食有毒菌类,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野生菌中毒防控的严峻形势,并要求各地提升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印制数十万份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片,发至省食物中毒防控成员单位和各州市、县、乡、村,并在人流密集广场和电视台循环播放;向全省4000多万手机用户发送野生菌中毒预警提示短信等,做到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全人群覆盖等。


  云南省卫健委官网发布的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然而即使如此,每年还是会有因为误食了有毒菌类被送往医院急救的病例。曾有网友表示,有的菌吃了以后像“磕了药一样飘飘然,但明知有毒素还会忍不住要吃,哪怕一不小心毒素过量被送去医院急救。”


  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丰表示,目前针对蘑菇中毒的情况,没有特效药物能够进行治疗。因此,遇到此类患者,主要是进行洗胃、导泻等。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云南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云南疾控”也发文提醒:


  1.不要采集和食用不熟悉的菌类


  2.不论是哪种菌类,都不要凉拌着吃,一定要炒透煮透;吃菌时不喝酒;


  3.吃完菌后如有不适,如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治疗。(健康时报记者 李宁)



  转自:健康时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