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以“克制”态度发展5G消息,成功将成必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4





  5G是非常大的契机,是全行业的提升。对于“失宠”已久的短信也可以借助5G“开光”,升级成运营商盈利法宝。在五大优势加持下,5G消息应用场景不断扩展,然而不能否认的是,目前5G消息发展还面临不少难题,如果运营商应以“克制”态度发展5G消息,那么成功将成必然。


  五大优势加持,5G消息应用场景不断“扩展”


  5G消息是短信业务的升级,面向用户提供增强的消息服务,能够为用户提供文本、图片、音频、视频、位置、联系人(vCard)等媒体内容的发送和接受。在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李野看来,5G消息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功能丰富,兼具OTT类应用的聊天、群聊、小程序,以及各类服务类APP的众多功能;二是流量入口,直接占据手机短信这一强入口;三是原生应用,无需下载、注册、登录等前置操作,无需绑定手机号、收取验证码等动作,即开即用;四是安全可信,基于手机号、实名认证的强关联,让个人数据在不同应用间互通互联,保障数据安全可靠;五是跨平台连接,开放共荣的生态环境,用户无需切换多个APP,同一界面,实现跨应用交互,应用互联互通。


  据李野介绍,5G消息系统组网结构由业务运营平台、MaaP管理平台、MaaP平台和5G消息中心组成。


  业务运营平台负责5G消息业务综合审核与管控;MaaP管理平台实现管理数据同步、MaaP参数配置、状态监管与路由配置等;MaaP平台是5G消息用户与5G消息应用之间信息交互的网络平台,是实现5G消息B2C业务的核心网元;5G消息中心则负责统一提供针对短信和基础多媒体消息的处理、发送、存储和转发等功能。


  MaaP平台作为Chatbot入口,用于对直连的Chatbot接入和管控,实现A2P/P2A 5G消息的接收、调度、重发等相关业务流程处理的核心节点。MaaP管理平台实现对集团内部MaaP平台及业务运营平台提供管理及数据服务能力输出,面向MaaP提供智能化管理能力,协同业务运营平台实现5G消息商业化价值。


  “5G消息应用场景非常多,涵盖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服务、政务服务、文旅服务以及各行各业需要与个人用户交流的场景。”李野表示,5G通过对话的形式提供服务,帮助用户快速匹配对应场景,完成服务闭环。比如购买火车票、医院挂号、缴费等。


  实际上,在运营商的带头下,5G消息应用场景不断扩展。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20年5G消息平台(RCS)建设工程联合集中采购项目也于近日落地,中兴通讯和华为成为中标候选人。


  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付国强透露,5G消息应用开发企业方面已经开始着手应用开发,主要是SDK厂商和头部SP企业。这两类企业由于具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产业优势地位明显。


  以“克制”态度发展5G消息,成功将成必然


  李野强调,5G消息发展机遇空间无限,应抓住互联网红利的尾巴,开启5G消息红利的新格局!


  5G不仅可以重新唤醒短信业务,实现消息业务能力升级,提升用户体验,有机会与当前OTT类聊天应用软件一较高下;还可以建立5G消息业务新生态,激活庞大用户群体的活力,创造全新服务模式,探索一条不同于以往运营模式的生态体系;此外,5G消息还可以创造新的市场价值,重构用户服务商业模式,带来全新的5G消息红利。


  同时,李野指出,5G消息的发展还面临三大挑战,终端应用升级、用户体验优化、恶意消息监控,行业应用推广、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挑战需要格外重视!


  挑战一,OTT类应用10年的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单纯的社交和服务能力是否可以撬动用户。


  挑战二,终端机型适配。5G消息是终端强依赖的业务,终端是否支持5G消息是该业务推广的最大障碍。实际上,去年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时终端厂商表示全力支持5G消息发展,华为、小米、OPPO、vivo、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其中小米、OPPO两家从运营商定制机开始适配;华为大力支持Native升级,覆盖增长迅速;魅族、海信全量升级,探索5G消息商业创新。


  挑战三,跨平台入口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适应更多场景,需要支持跨终端适配的需求。


  对于5G消息产业推进,付国强认为应重点解决合规问题和产业问题。


  合规问题中首先要考虑垃圾消息的治理,这个是争论的焦点。另外,5G消息给传统的应用商基于关健词的方式提供了新的挑战,5G消息的系统架构的多样、开放的同时也引入了网络安全等问题。给大家节省流量的同时易造成服务质量的滑坡。


  产业问题方面,终端企业对5G消息的支持力度还是有待加强的,利益划分方式模式需要创新。当前的研究部署工作都在运营商平台商内部展开,缺乏广泛的市场主体的互动,难以激发市场的参与活力。此外,中小开发者它的开发成本是居高不下的,且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


  为实现5G消息业务的成功商用,付国强提出四大建议。“首先希望大家能尽快的达成共识,尊重产业链各方的合理诉求;第二是要加强5G消息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的要求;第三是加强5G消息的信息安全要求;第四是要保证服务质量。”


  展望5G消息下一步发展,李野认为,运营商应以克制的态度发展5G消息,站在用户视角、客户视角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平台能力,切实推进一切为了客户、一切为了市场、一切为了一线的总体方针,5G消息的成功将成为必然。(林想)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取代短信 三大运营商或年底宣布5G消息商用

    取代短信 三大运营商或年底宣布5G消息商用

    现在短信除了收验证码,很少有人再发了吧,5G时代短信更要没落了,不过这次它会被5G消息取代,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可能会在今年底宣布5G消息商用。
    2020-11-24
  • 中兴通讯发布《5G消息技术白皮书》

    中兴通讯发布《5G消息技术白皮书》

    近日,中兴通讯发布《5G消息技术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兴通讯5G消息解决方案,旨在打造5G杀手级业务,使得5G更快、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和千行百业。
    2020-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