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华为联合发布《中国联通云网智能优化白皮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5





  2021年10月13日,中国联通云网智能优化实验室,暨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基地揭牌仪式圆满召开。 同期,中国联通、河南联通分公司、华为公司共同发布了《中国联通云网智能优化白皮书》,指出当前云网优化智能化技术的六大瓶颈、五个转变目标及技术架构演进路径,号召产业各方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打造跨域协同的数据驱动闭环云网智能优化能力,建立开放的研发合作生态体系,推动5G信息产业技术的自主创新和持续发展。


  在智能运营体系中,智能优化是网络智能化的关键技术和应用方向之一。网络优化工作既是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寻找最优化的资源配置组合,以实现更好的运营服务质量。这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多目标优化、海量数据挖掘、人工经验替代等特点具有高度的特征一致性。因此,智能优化是需求最明确的网络AI场景之一,也是最适合通过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之一。


  为此,由联通集团云网中心统筹,联通研究院牵头与河南省公司、郑州市公司开展了深入的一线需求、痛点调研与技术分析工作,并联合华为公司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共同发布《中国联通云网智能优化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了中国联通云网优化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演进目标。面向未来3至5年,对业务需求、网络架构和关键技术的演进方向进行了阐述,期望能推动智能化技术在云网优化领域的加速孵化和落地


  发布会期间,华为针对网络自动驾驶也做了主题演讲,认为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网络数字化运营转型成为必然的选择和迫切的需要。华为公司自动驾驶网络可匹配中国联通“加速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网络运营数字化转型方向、节奏提供更明确、更准确的路标。


  联通研究院网络智能运营研究中心总监 程新洲对对白皮书的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六大瓶颈】


  白皮书首先总结了当先网络技术架构下,云网优化智能化技术发展所面临的六大瓶颈。



   二、【五个转变】


  这些现状问题,促使我们对网络技术架构体系提出新的要求,在关键技术方面寻找新的突破,也必将促使优化工作的理念发生改变。联通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创新的网络技术架构推动云网优化的进一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以实现敏捷精准的业务调度与优化,动态智能的供需服务匹配为目标,推动云网优化工作实现五个转变。


   三、【架构升级】


  为实现分层的闭环自优化网络能力,白皮书从对数据本身的技术增强到上层网络架构的革新,将云网智能优化新技术的研发划分为4个层次。云网智能优化技术的演进,将以意图驱动为触点、数据和模型为核心,创新云网数据采集、分析和闭环控制机制,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的运营管理架构升级,实现单域自治、跨域协同的数据驱动闭环智能优化能力。


  中国联通希望以白皮书的发布,搭建业务需求与解决方案之间的桥梁,期待产业界通力合作,协同配合,不断提升5G网络智能优化能力,为用户提供体验更好的移动网络业务。

 
  未来联通将基于郑州外场实验基地进行云网智能优化平台部署和落地运营,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孵化具有行业领先性的核心技术产品并开展重大示范应用,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转化,把研究成果写在联通经营发展的大地上,赋能一线生产。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