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5





  近日,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在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针对我国外来制造业的发展表示,要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多领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值得一提的是,5G技术在当下持续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加码,基础电信运营商也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力量。


  传统制造业存瓶颈,智能制造势在必行


  当前,世界产业变革逐步兴起,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推动社会数字化转型,而传统制造业仍面临着运营成本逐步提高、产品质量价值有待提高、生产效率较低等问题,因此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势在必行。


  实际上智能制造并非“高深莫测”,其关键核心是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可以有效提高传统工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5G的赋能下,智能制造还具有信息汇聚、在线作业、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优势,将以全新姿态来适应当前紧凑的生产节奏。


  在此次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更是强调了智能制造的重要性。他表示,要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释放了我国在未来将不断向智能制造转向的信号,智能制造或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智能制造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伴随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突破,并快速与5G融合,许多传统工业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突破。但智能制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内容复杂庞大,涵盖生产制造、研发设计、推广应用等诸多环节,智能制造也面临多方的挑战。


  一是智能制造领域我国核心技术与西方先进国家水平差距较大,传感器、芯片等重要工业设施的关键技术方面研发较多追随国外,性能和先进性方面差距较为明显。


  二是公共性、开放性行业服务平台短缺,细分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缺乏,中小企业的转型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三是各地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不平衡,智能制造发展阶段也存差距,智能制造实践操作层面的推进难度较大。


  四是信息化基础普遍较弱。很多工厂或企业缺少优质网络覆盖,或是网络利用率较低,缺少信息化基础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运营商赋能智能制造,助力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力量,基础电信运营商积极布局5G基站,实现5G信号大规模覆盖。截至9月底,5G基站达115.9万,为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可以说运营商是实现智能制造不可缺少的力量。


  在江西九江,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联手TCL共同打造“5G全连接数智工厂”,双方以5G构建全连接工厂,以数据为驱动,通过智能化应用实现企业的流程化生产、均衡化生产和品质改善,打造制造企业 “5G全连接数智工厂”的示范。


  在浙江宁波,中国联通完成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加料跨车间的5G基站建设,为其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奠定扎实的网络基础。


  在山东泰安,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联手泰安玻纤打造全市首个5G智慧工厂,全面满足泰山玻纤生产数据不出厂、网络超低时延、超大带宽的业务需求,助力5G智慧工厂实现柔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生产。


  未来电信营运商们将继续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强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工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添砖加瓦。(卢臻)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 三大运营商降费先捏软柿子:国际通话资费全面下调

    在中国移动首家发布降费细则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举措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中国联通昨日打出组合拳,宣布自5月1日起推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国际漫游资费下调,巴基斯坦、黑山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降幅为75%,最大...
    2017-04-28
  • 三大运营商“逐鹿” 窄带物联网迎暴发

    随着工信部对NB-IoT的大力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快了物联网生态的建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全面提速,产业即将暴发。但当前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物联网市场严重碎片化,因此需要尽快展开物联网技术研究和标准化...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