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蓝图出炉 中国电信加快云网融合新基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6





  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蓝图出炉。近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作为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探索云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智能化综合性数字经济底座,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规划》强调,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统筹数据中心布局,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构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以5G网络建设为例,《规划》提出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5G独立组网(SA)规模化部署,逐步构建多频段协同发展的5G网络体系,适时开展5G毫米波网络建设。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透露,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 “十四五”时期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


  云网融合推进构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5G时代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持续加快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云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高速泛在方面,中国电信5G 基站已超63万站,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市区、县城城区以及部分重点乡镇5G网络覆盖。此外,中国电信开展千兆光网升级,覆盖300多个城市的1.5亿住宅。


  集成互联方面,中国电信已经建成全光网络、IP承载网、4G/5G网络、物联网网络、卫星通信等“陆海空天”一体化的基础网络能力,为客户提供无盲区互联的智能综合信息服务。


  智能绿色方面,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云网融合资源“2+4+31+X+O”的协同布局,构建智能绿色的国家级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同时通过采用新技术、AI等方式开展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发展。自研“天翼蓝能”已成为业界规模最大的全国统一基站智慧节能系统,纳管节能扇区突破百万,节能效果超过15%。


  安全可靠方面,中国电信努力建设运营商级、全程全网、主动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安全体系,坚持自研云堤、云网安全能力管理平台、5G自动化编排系统等安全平台和产品,确保把云和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大创新夯实数字基础设施


  2020年11月,中国电信在《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中提出了从云网协同、云网融合到云网一体的三步走战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的云网融合主要侧重网络、算力和存储三大资源的融合,未来的云网一体要让云和网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三统一,从而形成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


  同时,中国电信发布科技创新行动规划,聚焦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进行集中攻关。


  值得一提的是,继移动网、宽带网、物联网、卫星网之外,中国电信发布第五张基础网——天翼视联网,为加速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杜峰)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网通2.0背后 中国电信谋划4G大跃进

    4月6日消息,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电信联通联合召开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最新的全网通标准。新的标准要求支持800M和900M的黄金LTE频段,支持多CA、双卡双VoLTE以及智能短信等功能,支持双卡盲插自由切换。
    2017-04-07
  • 中国电信规划5G试验网提前布局雄安新区

    4月10日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后,中国电信召开党组会等专题会议, 围绕国家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2017-04-10
  • 中国电信再发提速降费举措 中小企业宽带免费升至50Mbps

    近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将于5月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提速惠企”专项行动,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推出五项措施,大幅提高互联网接入带宽,大幅降低互联网接入资费。
    2017-05-04
  • 中国电信建成广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

    中国电信17日宣布建成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该网络基于4G全覆盖部署,只要有移动网络的地方均可提供物联网服务,目前已覆盖95%的我国有效国土面积,人口覆盖率达98%。
    2017-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