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全面赋能5G消息 商业化进程有望加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21





  近日,2021年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智信未来”5G消息生态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吸引了众多5G消息产业链企业代表前来参加。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何飚出席论坛并表示:5G消息是公司大应用战略中的重点工程,中国联通真诚邀请产业链合作伙伴,携手打好“团体赛”,共筑融合、开放、合作、共赢的5G消息新赛道、新能力、新生态。不只是联通,另外两大运营商同样致力于加速5G消息商用落地,为其保驾护航。


  5G消息再上新台阶


  5G时代已然到来,5G消息作为运营商的一种基础电信服务,自去年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以来就备受关注。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5G消息商用打开了新局面。运营商方面,5G消息试商用渐次推出,将逐步落地,终端推进与应用生态构建不断加速,产业链上龙头企业也在提前布局。


  机构认为,5G消息商用将给行业带来新机遇,C端(个人端)及B端(企业端)用户需求将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有力拉动运营商收入,平台服务及应用端有望长期持续受益。中国联通在论坛上发布了5G消息智信起航计划,上线5G消息冬奥应用。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介绍,中国联通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明确了多项发展任务。5G消息是中国联通“大应用”战略的重点工程。


  运营商全面赋能掷地有声


  三大运营商纷纷注力,只为5G消息商用尽早实现。中国联通已于今年11月初启动了5G消息试商用,形成了公众、政企双线发力的5G消息产品体系;接入了近百家CSP(认证服务合作伙伴),与百余家行业客户开展了合作、搭建了300余项示范应用;与华为、小米、OPPO等主流终端厂家开展了深度合作。中国电信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协同行业共同推进5G消息正式商用平台的建设和业务商用准备工作,前期已启动重点友好用户测试,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将适时推出商用服务。今年10月,中国移动联合工商银行共同完成了基于5G消息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并正式上线,并在部分地区打造了基于5G消息的消防应急应用“消防应急报警中心”。


  业内人士指出,5G消息被运营商们视为5G商用最快落地的5G应用,从行业应用来看,金融、保险、证券、电商等行业对5G消息应用需求迫切。“5G消息是运营商的共同选择,基于统一GSMA RCS标准,将为客户带来多媒体消息、商业类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动式服务、安全防伪等全新体验。”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说。


  小小挑战难阻光明前景


  据了解,中国联通5G消息智信起航计划包括五个方面的宏观展望,可见5G消息目前还处于初级设计阶段,没有形成完全成熟的产品,正式商用还需要生态、终端的配合。目前5G消息存在终端覆盖不足、运营商推进慢、实际体验不佳等问题,未来5G消息的用户群可否突破现有社交环境,也有待观察。


  针对尚存的问题,运营商及产业链伙伴务必协力面对终端、应用等技术难关,同时优化用户体验,最后还需要积极面对网络安全方面的挑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敖立建议各方共同推进,政策层面亟待做好5G消息应用指导,在特定区域开展试点,并加强发展质量监管政策制定;运营商需与终端加强会商、加快试商用;行业层面,行业间团体应加强协同,中小开发者开发成本亦应当降低。问题不可避免,不过从开始发布到即将呈现,我们已经看到了5G消息的进步,民生证券也指出,5G消息试商用启动,说明5G消息已正式进入落地阶段,未来相关商业化进程有望加速。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取代短信 三大运营商或年底宣布5G消息商用

    取代短信 三大运营商或年底宣布5G消息商用

    现在短信除了收验证码,很少有人再发了吧,5G时代短信更要没落了,不过这次它会被5G消息取代,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可能会在今年底宣布5G消息商用。
    2020-11-24
  • 中兴通讯发布《5G消息技术白皮书》

    中兴通讯发布《5G消息技术白皮书》

    近日,中兴通讯发布《5G消息技术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兴通讯5G消息解决方案,旨在打造5G杀手级业务,使得5G更快、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和千行百业。
    2020-12-04
  • 运营商以“克制”态度发展5G消息,成功将成必然

    运营商以“克制”态度发展5G消息,成功将成必然

    5G是非常大的契机,是全行业的提升。对于“失宠”已久的短信也可以借助5G“开光”,升级成运营商盈利法宝。在五大优势加持下,5G消息应用场景不断扩展,然而不能否认的是,目前5G消息发展还面临不少难题,如果运营商应以“克制...
    2021-02-04
  • 5G消息,2021年谁来发、发给谁?

    5G消息,2021年谁来发、发给谁?

    在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后,行业内时不时会传出一些进展,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5G消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并没有直观地感受到5G消息的魅力。
    2021-02-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