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补助100亿元 继续支持电信普遍服务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06





  电信普遍服务的实施使得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水平大幅提升,城乡“数字鸿沟”显著缩小,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农村及偏远地区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


  在今日举行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经建司司长邹素萍表示,“十四五”期间,财政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


  一是支持力度不减弱。通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目前所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但中央财政的支持不会因此而停止,我们将针对新的发展要求,保持现有支持力度不减、重点领域加强,继续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补助资金100亿元左右。


  二是支持内容有拓展。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将5G纳入电信普遍服务支持范围,先小规模试点,之后根据网络和应用普及情况,逐步扩大支持范围。同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地区的支持力度,支持林场、牧场等生产作业区,人口规模较大的聚居区深化网络覆盖。


  三是支持方式再优化。初步考虑,对因实际成本低于核定成本产生的结余资金,拟由任务承担企业统筹用于电信普遍服务工作,鼓励企业降本增效,更好发挥资金效益。同时,我们建议地方建立通信管理局主导,财政、工信主管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拨付补助资金超过220亿元,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网络建设,有效支撑我国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为确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财政部从预算编制、资金下达、绩效管理等多环节加强谋划、系统部署。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突出前瞻性。“十三五”时期,聚焦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网络存在的短板,安排资金精准支持。为了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每年下半年我们即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着眼农村网络需求,研究支持方向和具体内容,并提出申报要求,加强年度工作谋划,提前编制来年预算,保障财政支出强度。


  二是及时下达资金,确保时效性。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我们结合前期工作谋划情况,及时向开展电信普遍服务的省(区、市)下达补助资金,并督促当地财政部门加强与通信管理等部门对接,按时向承担任务的电信企业拨付资金,保障电信普遍服务工作顺利实施。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纳入提前下达资金范围,于10月份提前下达了2022年预算18亿元,给地方更加充分的酝酿和准备时间。


  三是完善资金办法,保障有效性。一方面,采取差额补助模式。前三批任务中,对东中西部分别按综合核定成本的15%、20%、30%补助,对五个自治区按35%补助;2018年以后,统一按30%比例支持农村4G基站建设。采取差额补助模式,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另一方面,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在每批次任务部署中,明确整体绩效目标以及各省(区、市)区域绩效目标,分解下达具体数量指标。适时组织开展电信普遍服务中央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年度支持数量挂钩。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对农村地区通信网络有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财政部还将会同工信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时调整电信普遍服务支持范围,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和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联通、电信净利润均下滑 面临提速降费等问题

    3月21日,中国电信发布2016年财务报告,期内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3523亿元,同比增长6 4%,服务收入3096亿元,同比增长5 6%。
    2017-03-23
  • 三巨头的2016:电信联通双剑合璧难挡移动一骑绝尘

    伴随三家电信运营商2016年业绩报告一一出炉,中国移动以净赚1087亿元的利润一骑绝尘。但三家都逃不掉4G用户争夺白热化的魔咒,均将目光锁定在5G市场;同时,受提速降费及取消漫游费影响,三家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2017-03-24
  • 全网通2.0背后 中国电信谋划4G大跃进

    4月6日消息,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电信联通联合召开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最新的全网通标准。新的标准要求支持800M和900M的黄金LTE频段,支持多CA、双卡双VoLTE以及智能短信等功能,支持双卡盲插自由切换。
    2017-04-07
  • 中国电信规划5G试验网提前布局雄安新区

    4月10日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后,中国电信召开党组会等专题会议, 围绕国家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