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通信领先世界 未来发展前景可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07





  据悉,我国日前在量子通信领域有重大突破:两个高校团队利用量子安全直接通信原理,首次实现了网络中15个用户之间的安全通信,其传输距离达40千米。该研究为未来基于卫星量子通信网络和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奠定了基础。


  如今我国的量子通信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在过去的一年里更是成绩骄人,2022的号角已经吹响,量子通信将发展出完整的天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的相关技术,并推动量子通信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


  量子通信领域获重要突破


  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可能引发信息技术体系的颠覆性创新与重构,并诞生改变游戏规则的变革性应用,从而推动信息通信技术换代演进和数字经济产业突破发展。据媒体报道,上海交通大学陈险峰团队和江西师范大学李渊华等人合作,在量子通信网络取得重要突破!研究团队利用量子安全直接通信原理,首次实现了网络中15个用户之间的安全通信,其中任何两个用户共享的纠缠态的保真度都大于97%。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专题集体学习中,做出把握量子科技大趋势,下好先手棋的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快促进我国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明确提出量子信息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创新等一系列规划部署。


  量子科技迎新发展


  量子科技关乎国家战略,心怀“国之大者”,唯有不断突破创新,要努力探索更加灵活高效、资源整合的协同创新之路,使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始终走在世界前列。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政策助力量子通信发展。其中“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布局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10年内,量子通信仍将处于不断高速发展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在接受《瞭望》周刊采访时就提出了我国现阶段在超导量子计算上的布局:2021年5月,构建了当时超导量子比特数目最多的62比特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在“祖冲之号”的基础上,采用全新的倒装焊3D封装工艺,解决了大规模比特集成的问题,研制成功“祖冲之二号”,实现了66个数据比特、110个耦合比特、11路读取的高密度集成。通过量子编程的方式,实现了对量子随机线路取样,演示了“祖冲之二号”执行任意量子算法的编程能力。


  量子通信技术及其应用关乎国家安全和战略,已成为21世纪通信与信息领域发展的方向和主流。


  运营商加紧布局量子通信


  运营商又是如何布局的?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早在去年的量子产业大会上就表示,中国电信将积极推动建设量子产业生态圈,推动量子通信科研成果的转化。一是把握前瞻布局,推动科技创新;二是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成果转化;三是积极打造生态,推动合作发展。


  日前,中国联通在2021合作伙伴大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云时代量子通信技术白皮书》,探讨了量子通信技术与传统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与应用,并提出要在降低量子通信服务成本的同时实现网络内生安全也具有量子通信的安全能力。


  在广州召开的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强调,中国移动将联合产业链各方,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6G、量子通信、下一代网络等,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我国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具备良好的研究与应用实践基础,三大领域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未来有望进一步取得更多技术研究、应用探索与产业培育新成果。(陈强)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沪杭干线全线接通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2017-03-22
  • 中国量子通信技术国际领先 预计普及应用还需5年

    量子通信,在普通人眼中,是戴着神秘面纱的高科技。值得注意的是,量子通信在被广泛看好之时,量子通信的试点应用催生了一批由科研机构孵化的科技产业实体。
    2017-10-17
  • 联动创新 量子通信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联动创新 量子通信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网络是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新型业务模式的快速发展和下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演进,对信息传输的质量与安全要求越来越高。
    2017-10-20
  • 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标准与测评稳步推进

    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标准与测评稳步推进

    基于量子密钥分发(QKD)的量子保密通信是目前量子信息领域实用化程度领先的技术方向,能够有效提升加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是未来应对网络信息安全威胁的解决方案之一。
    2018-10-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