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市场规模近3000亿 运营商提速云网融合新基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4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发布可信云最新评估结果。其中,天翼云荣获三项可信云认证;移动云获3项可信云认证和1项混合云优秀案例奖;联通云入选首批混合云全景视图。当下,面对愈发庞大的云计算市场,电信运营商依靠其优秀的5G资源,在云计算领域不断深耕,未来云计算领域要何去何从呢?如何进一步云网融合?


  云计算市场规模巨大,中国云计算领域未来可期


  在信息技术不断变革的当下,运营商不断部署由5G网络与算力资源共同组成的新型基础设施,以“云”为概念的云计算产业已成为支撑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着全球经济向数字化转型,未来的数据量将呈现几何级增长,构成云计算业务井喷的资源基础。艾瑞咨询指出: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1620亿元,同比增长38.3%;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将接近2951.5亿元。可以说,在数字经济逐渐成为社会转型关键因素的中国,云计算行业前景指日可待。


  此外,随着云计算产业的不断成熟,企业对网络需求的变化使得云网融合成为企业上云的显性刚需。目前,网融合的服务能力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级,最底层为云专网、中间层为云平台提供的云网产品、最上层为行业应用场景


  云计算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当下中国社会数字化转型步伐从未停歇,云计算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利用,各大互联网巨头早已纷纷加入云计算“赛道”。同时,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力量,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云网融合新基建,为大力发展云计算领域奠定基础,深入布局云计算领域。


  中国电信方面,去年12月,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与中国电科、中国电子新等投资者签署框架协议。中国电信将牢牢抓住云计算这个核心,整合集聚云计算生态资源、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方面,近日,在江苏常州,中国移动长三角(常州)钟楼云计算中心项目正式竣工。为长三角地区用户提供标准化与定制化服务,对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生产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联通方面,其立足“十四五”发展新定位和新战略,全新升级联通云品牌。联通云聚合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力,可为用户提供安全可信、云网一体、多云协同、专属定制的云计算服务。


  运营商如何发力云计算?


  云网融合是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坚实支撑,传统云网分离的架构无法满足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带来的大规模上云需求。那么,基础电信运营商要如何进一步推进云网融合?


  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普惠、均衡和充分发展。要以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加快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升级和普及,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其次,要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现产业链共同发展。运营商应力争成为产业链资源聚合者,营造健康有序的产业生态。通过广泛合作,促进云计算发展。


  最后,要坚持安全可控的发展。云网融合发展一定要确保安全可控,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云的可靠性,以满足客户对数据安全方面的需求。(卢臻)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在会上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
    2017-04-24
  • 云计算产业发展迅速

    在政策支持下,云计算产业近年来增长迅速。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中国市场云计算占IT总支出比例不到10%,渗透率较低,但预计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00%以上的高增长。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云计算领域。
    2017-05-05
  • 云计算智能化演进 巨头们的思与行

    站在开发者的角度来看,云服务的趋势是让一切变得更加“简单”。而计算能力是一种基础资源,如何将计算能力变成服务是云服务平台们需要思索的,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落地之后,更加聪明的云服务也日渐成为一种新需求。
    2017-06-07
  • 投资人热衷的云计算行业 安全性究竟有多重要?

    投资人热衷的云计算行业 安全性究竟有多重要?

      云计算市场近几年的迅猛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计算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这是得益于云计算确实给企业云业务所带来了便捷与高效等利好。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云计算市场也相对比较热衷。  但随着云计算行业的发展,...
    2017-08-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