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 中国移动布局“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1





  中国移动近日公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人民币8483亿元,同比增长10.4%,收入增长速度创十年来新高。其中,数字化转型业务收入数达到1594亿元,同比增长26.3%,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量贡献达到59.5%。可以说,以数字化转型收入为主要构成的“第二曲线”,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移动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2021年,中国移动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前瞻规划,资本开支精准触达5G网络、云基础设施、“4+3+X”数据中心、网络智能化转型等建设项目中,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2022年,中国移动将着力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向着“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新定位坚定前行。


  深入实施“5G+”计划,推进与中国广电5G网络共建共享


  过去两年我国一直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5G网络,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开通5G基站超142.5万个,实现全国市县城区、乡镇以上连续覆盖,以及重点区域、发达农村、重点物业场所有效覆盖。


  2021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共计人民币1140亿元,累计开通超73万余个5G基站,其中700MHz5G基站20万个,基本实现城区、县城、乡镇连续覆盖,部分重点区域、发达农村、重点物业场所良好覆盖,服务5G网络客户达到2.07亿户,5G网络规模、客户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2022年,中国移动预计资本开支为1852亿元,其中5G相关资本开支约1100亿元。相对2021年略有下降,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移动不再重视5G发展,优质的5G网络仍然是当前运营商业务发展的基本盘,特别是经过近两三年对5G的布局,单位流量收益的收益重新进入上升通道,三大运营商的移动ARPU值均实现增长,实现用户规模和用户价值齐升。


  2022年,中国移动计划再建设28万700MHz基站,实现700 MHz网络覆盖全国。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将继续深入实施“5G+”计划,大力推进与中国广电5G网络共建共享,充分发挥2.6GHz/4.9GHz容量优势和700MHz覆盖优势,多频协同、高效部署,持续打造精品5G、好用5G、开放5G、安全5G。


  促进算力社会级服务:一点接入、即取即用


  当今社会,算力逐渐成为推动人类生产生活和全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原动力,一个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时代加速到来。我国提出要大力发展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站在“算力时代”的起点,中国移动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将网、云、数、智、安、边、端、链(ABCDNETS)等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促进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的社会级服务,一点接入、即取即用。


  据了解,中国移动已于2021年11月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发布《算力网络白皮书》,明确了总体策略和实施方案。算力供给方面,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4+3+X”9数据中心布局优化形成,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0.7万架,净增4.7万架;不断完善云化基础设施,“N+31+X”10移动云布局持续优化,中心节点达到13个,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48万台。


  算力管理方面,加快算网融合,推动网络从连接算力到感知、承载、调配算力;通过融数注智,逐步构建算网大脑体系,推动算网资源、能力的智能编排、统一管理。


  算力服务方面,积极探索业务融合创新,北京冬奥委会期间中国移动结合算力网络,融合元宇宙概念,打造了体育明星数智人、XR演播室、AR冰雪小镇等多款冰雪科技应用,助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


  智慧中台积厚成势,构建具有运营商特色的AaaS能力


  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热火朝天,市场潜力巨大。相关数据显示,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占GDP比例超过50%;客户数字化转型空间达到15.5万亿元,年均增幅28%。


  而智慧中台是中国移动的“数智经济新引擎”。中国移动着力打造业界标杆级智慧中台,发挥资源禀赋,将沉淀多年、涵盖大数据、AI、区块链等多个领域优质能力组织上台,形成统一能力视图,发布了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统一门户和品牌,构建了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业务+数据+技术”智能中台能力服务体系(AaaS),推动智慧中台全面运营。对内支撑企业数智化转型成效初显,在营销、服务、管理、创新等多领域深入推广;对外积极探索全社会数智化应用,为政务、金融、文旅等行业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中国移动智能中台汇聚共性能力325项,月均调用量超过81亿次,注智赋能超过2000个内外部场景应用;梧桐大数据累计价值数据超600PB,规模行业领先。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将积极构建AaaS共创共赢生态,推动能力向更高层级跃升,一方面建强移动云、梧桐大数据平台、“九天”人工智能平台三个支点,吸引优质能力入驻,另一方面整合发布基础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特色能力,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面对机遇挑战,中国移动进一步明晰“创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发展定位,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价值增长的新模式。


  全力推进新基建,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全力融合新要素,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数据要素的融合运用,打造数智驱动的新增长模式,繁荣数智产业生态;全力激发新动能,深化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深化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以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培育信息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G网络统一基础架构确定 中国移动牵头方案胜出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专业会议上,3GPP正式确认5G核心网采用中国移动牵头并联合26家公司提出的SBA架构(Service-basedarchitecture,基于服务的网络架构)作为统一基础架构。
    2017-06-17
  • 中国移动与中兴通讯开通5G预商用基站

    从中国移动获悉,广东移动联合中兴通讯,近日在广州大学城开通了中国首个5G预商用测试基站。广州是中国移动联合各大设备商启动的第一批五大5G试验城市之一,该试验网络联合攻关单位为广东移动和中兴通讯。
    2017-06-27
  • 中国移动发布物联网发展计划

    上海移动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物联网发展计划,宣布成立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首发了中国移动及产业合作伙伴的物联网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另外,还发布了《移动物联网通用模组技术要求》、《移动物联网终端测试体系》,力争...
    2017-06-29
  • 中国移动、大唐电信5G北京试验网启动 2020年商用

    日前,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启动会召开,会议标志着由大唐电信集团建设的5G北京试验网正式启动。启动会上,由中国移动研究院、北京移动、大唐电信集团联合组建的5G试验团队正式成立。根据中移动规划,2017年在北京、上海、广州...
    2017-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