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迈入数字孪生新阶段 运营商持续深耕释放5G价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8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创未来。日前,由中国信通院举办的“数字孪生城市框架与全球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致辞指出,数字孪生城市是智慧城市发展演进的重要方向。


  当数字孪生和智慧城市相遇后,落地应用的火花终被引爆,数字孪生正式从技术概念演变为一种新的转型路径。


  数字孪生成智慧城市建设关键点


  随着近年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建设智慧城市的客观技术条件已经成熟。而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作为智慧城市的进阶阶段,是以5G和AI等科技手段驱动城市的重塑,将城市孪生体数字化、平台化和标签化,以一体化的新视角重塑城市规划和管理。


  近年来数字孪生城市正在加速落地,成为未来城市形态演变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已上升至国家高度。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为城市数字孪生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目前数字孪生技术已应用于城市的建筑、交通基础设施等多种建筑类型、不同规模级别的数字孪生基底构建,打造了数字孪生产业园、数字孪生生态园、数字孪生公园等多种应用场景。


  运营商发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绿码通、人脸抓拍、AI识别……”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5G+数字孪生智慧社区”项目已经在成都市双流区落地,这是中国电信充分发挥数字化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


  事实上,这只是运营商发力数字孪生领域的一个缩影。5G时代,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被提升到战略高度,运营商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正不断构建领先的数字孪生领域范例。如中国电信“5G+MEC”智慧商业云XR数字孪生平台目前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落地;中国电信在雄安构建的全国首个城市级IOT平台,成为雄安新区实现数字孪生城市的底座;中国移动发布《2030+愿景与需求报告》,提出“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6G愿景、6G网络“六大特征”“三层四面”6G网络逻辑架构;中国联通牵头雄安新区城市安全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开展数字孪生城市安全新战略、新技术、新理论的探索等。


  推进共建共享是必由之路


  数字孪生的价值主要是通过数字化顶层设计和数字化运营来实现的,因此更要注重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体系。5G是支撑数字孪生体虚实互动的重要基础,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主力军运营商,首先应为5G新基建下的共享共建网络提供构建各类领先的数字化运营系统的优秀案例,推进应用普及,宣传数字孪生应用成果,加强数字孪生实景展示,鼓励工业互联网创新展示中心融入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另外,目前与数字孪生有关的关键技术大多数在国外企业手中,如传感器技术、CAD技术性、CAE技术性、PLM技术性、VR/AR技术性等。因此,运营商应汇聚政产学研等各方力量,加快制定数字孪生总体架构,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参与制定数字孪生参考架构,抢占数字孪生国际标准制定权。(叶菁)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 三大运营商降费先捏软柿子:国际通话资费全面下调

    在中国移动首家发布降费细则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举措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中国联通昨日打出组合拳,宣布自5月1日起推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国际漫游资费下调,巴基斯坦、黑山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降幅为75%,最大...
    2017-04-28
  • 三大运营商“逐鹿” 窄带物联网迎暴发

    随着工信部对NB-IoT的大力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快了物联网生态的建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全面提速,产业即将暴发。但当前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物联网市场严重碎片化,因此需要尽快展开物联网技术研究和标准化...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