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极致降耗 中兴通讯筑起绿色极简网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6





  近日,以“绿色低碳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与应用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兴通讯出席会议并带来《筑绿色网络 惠百业低碳》节能降耗实践成果分享。


  5G时代,针对运营商对网络能耗降低的迫切需求,中兴通讯推出绿色网络解决方案,对网络中能耗占比最大的无线网络,从站点硬件基础设施和网络运行软件维护软硬件两方面入手,通过新型设备、极简网络、AI应用实现无线站点的能耗大幅降低。


  硬件创新极简


  中兴通讯对于基站设备持续不断进行研发投入,聚焦新功放、新材料、新工艺等持续创新升级,确保能效最优。


  推出业界唯一的双频三扇合一12TR UBR,单设备支持12×120W超高发射功率,结合Sub-1GHz三频三扇合一的6TR UBR,2个射频模块即可支持5频3扇,构建业界最简站点,节省站点能耗30%+。


  采用新一代RRU平台,独立自主的Super-N创新功放架构,自研芯片和算法,结合自适应效率跟踪技术,助力新一代RRU产品功耗降低25%,打造业界最大功率、最高能效、最高集成度的系列UBR产品。


  优化AAU导热散热性能,减低重量,采用创新的V型仿生散热齿结合新材料及超轻架构,实现散热效率提升20%。


  通过网络改造和新设备应用的方式升级站点配套,实施极简站点改造。对CRAN拉远站点进行全室外化改造,清退机房,节省拉远站点空调的能耗。对CRAN集中机房,针对具体情况采用绿色CRAN机柜、智能新风系统、液冷机柜等新型配套设备,大幅度降低配套空调能耗,从而帮助运营商实现整个站点的节能。该方案在2022年天津试点中,仅绿色CRAN机柜应用就将站点的效能提升了17%。


  软件智慧精准


  中兴通讯推出了PowerPilot解决方案,其中《无线网络Powerpilot节能方案创新实践案例报告》入选2022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第一批汇编案例。Powerpilot方案基于AI和大数据的技术,通过对负荷预测、KPI的迭代优化、质差小区的保护等手段,实现站点节能功能配置的一站一策,达到节能和网络指标的平衡。


  对于节能功能参数配置困难复杂的问题,Powerpilot的绿色生成应用,实现节能功能的自动配置,多频多制覆盖自识别、业务识别精准导引、小区按需唤醒、pRRU点控节能等,从而保证极致降耗并提升节能效率。在大连试点中,使网络节能平均时长提升了30%,在不影响网络的KPI和用户体验的情况下,网络节能效果也提升了30%。


  目前,中兴通讯PowePilot已实现业界首个AAU自动启停技术,打造bit-watt完美曲线。通过最大化关断的极致休眠,实现AAU零话务状态下能耗降至5W以内,只需对现网商用设备进行软件升级即可实现,该技术已完成超万站的规模商用。中兴通讯PowerPilot方案已在全球超过30个网络的90万站点部署中应用,帮助运营商每年至少减少40万吨碳排放。


  未来,中兴通讯将继续创新和完善绿色节能方案,打造极致降耗的优质网络,铺就绿色数字林荫路,服务于千行百业。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