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1





  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与福建链物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在物联网应用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物联生态建设。近年来,我国物联网快速发展,其重要性不断凸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的中国电信更是深耕物联网领域,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万物互联变革巨大,中国物联网发展迅速


  广厦万间中,你可以在智慧小区大屏看见所有家庭的用电情况;车水马龙中,你用手机就可以查看不同路口的交通情况……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促进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中国是最早搭建工业物联网的国家之一,发展潜力巨大。IDC预测中国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超过3000亿美元,全球占比约26.1%。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与“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并列,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基础”的两大组成部分,加速让各数据要素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不难预测,未来中国物联网行业将迎来更加繁荣的业态。


  中国电信持续布局物联网,助力产业应用落地


  作为全球最早布局NB-IoT(窄带互联网)业务的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NB-IoT用户已超2亿,并且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标杆案例,为物联网产业应用落地注入新动能。


  在企业发展领域,天翼物联自主研发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CTWing OS,打造具备十亿级规模的天翼物联网平台(AIoT),能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化投资建设成本,促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智慧乡村领域,中国电信依托“5G+物联网”和天翼物联,打造了“智慧乡村管理平台”,村民通过APP即可参与乡村治理、获取农耕技术支撑,不仅减少了人工劳作,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在医疗健康领域,CTWing物联网市场推出个人健康服务(血压管理),服务包含血压检测、数据分析、云端报告等多项内容,建立居民血压健康管理闭环服务。


  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运营商迎发展机遇


  物联网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发展领域,推进物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面对重大的发展机遇,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软件行业等各产业巨头强势入局。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1-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三大运营商蜂窝物联连接数达到19.05亿,不仅实现了物超人,同时连接数增量再创新高。不难推测,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等都将成为运营商深耕物联网行业的重要应用领域,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新的服务和增值机会。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将进一步发挥既有移动物联网规模优势,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通过优化升级网络部署,做精做强平台能力,抓住物联网发展浪潮,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 (记者 卢臻)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