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8





  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构建全域联动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是打造安全新格局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这深刻阐明了新时期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也强调了网络安全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中的重要意义。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是打造新安全格局的重要一环,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可或缺的保障。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基础性法律陆续出台,《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法规加紧落地。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回归高速增长区间,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2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近2200亿元,增速约为13.9%,从业企业超过3000家。北京、长沙、成渝三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相继成立,汇聚网络安全企业超过500家,网络与数据安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协同效应持续增强。


  在网络安全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全面提升。信息通信业聚焦基础通信网络、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加速织就一张广覆盖、立体化的安全防护网,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现已覆盖近14万家工业企业、165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可感可知;车联网网络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不断完善,面向车联网平台、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威胁监测能力不断提升,车联网加密认证、网联汽车安全检测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预计到今年年底,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将初步构建。3月,工信部印发通知,提出聚焦当前5G网络运行安全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展5G网络运行安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高云网融合、算网一体趋势下网络运行安全水平。


  信息通信业积极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的使命,创新推出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和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等服务,为遏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作出积极贡献。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工信部通过严格落实实名制,全力整治虚商卡,对短信端口、语音专线、云服务等重点业务加大清理整治力度,累计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1.1亿张,拦截诈骗电话18.2亿次、短信21.5亿条。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近日发布报告,披露了2010年以来曝光的十余起美国情报机构实施网络攻击、开展网络监控及窃密、泄露扩散网络攻击武器和工具的案例,可谓触目惊心。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


  在数字化的新发展格局下,数据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社会生产生活深度融合,随之而来的是网络安全威胁进一步向各个领域渗透,安全风险加速传导、渗透、叠加、放大,网络安全形势日益复杂。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一是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二是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数据安全被列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两大关键能力之一,进一步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意义。


  网络与数据安全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更是国家安全的底座。面对新的安全挑战和新的安全需求,信息通信业要进一步提升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打造协同共治新格局: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基础制度,健全网络数据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加强技术攻关和协同,全面提升各领域的网络与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加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持续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力度,进一步巩固打击治理成效,保护百姓财产安全。(记者 苏德悦)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