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发布“数联网” 保障数据“可用不可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0





  4月14日,“数据要素流通与治理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国移动发布新型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数联网(DSSN,Data Switching Service Network)及相关产品,并与6家数据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探索构建新型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


  据悉,数联网是中国移动依托“连接﹢算力﹢能力”信息服务体系,基于隐私计算、区块链、低代码开发等核心技术构建的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下一代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据要素全面融入实体经济。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促进和保障数据要素高效、可信、合规、安全流通与共享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数据要素市场已成为世界各国重点关注和积极布局的新兴领域。国家数据要素系列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快速发展。同时,在推进数据要素流通与治理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当前仍处于数据流通交易市场发展的探索期,交易机构运营机制有待完善,支撑能力不足;二是数据要素领域核心技术亟须探索和突破,缺乏广域覆盖的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中国移动将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的研究与探索,构建按需接入、算网筑底、安全共享、开放合作、可管可控的数联网”。


  国资委办公厅副主任庞雪松对国资央企大数据体系构建以及“用数”能力、“赋智”力度和生态构建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表示,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有企业责无旁贷,是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


  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离不开完善的数据基础制度。“传统的产权、流通、分配、治理等制度难以适用,要想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就必须加快构建完善数据基础制度。”发改委创新中心副主任徐彬表示,“数据二十条”明确了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是一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数据安全关乎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表示,夯实数据安全基础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宏观调控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上,中国移动发布了《数联网(DSSN)白皮书》以及中国移动数联网(DSSN)服务平台等产品,成立了中国移动数联网(DSSN)协同创新实验室。此外,中国移动还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贵阳、郑州的6家数据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各方将运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推动在安全和合规前提下开展数据产品交易、数据服务交易、关键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记者 王乐)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