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球电信市场发展回顾和2012年展望


时间:2012-03-06





2011年是全球电信行业继续深化调整与创新的一年。这一年,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加速了信息通信行业由封闭产业链向开放平台运作方式的转型,业务创新周期显著缩短,业务提供向海量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宽带等通信基础设施在各国政策推动下已经取得明显增长,用户普及水平不断提高。网络空间规则主导权得到各国高度重视,争夺更趋激烈。传统电信企业借助移动数据获得稳健增长的同时,积极探索业务创新和网络智能化转型。



一、全球电信业平稳增长,结构变革不断深化



全球电信运营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在经历了由经济危机所引发的行业增长波动后,2011年全球电信业增长总体保持平稳,全年电信业务收入达到1.72万亿美元,比2010年名义增长7.1%,排除汇率变动因素后增长2.0%,略低于2010年的增长水平。



业务结构变革不断深化。全球电信业务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型。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的发展显著地拉动了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在发达国家市场,移动数据等新业务收入贡献在2011年前三季度已达到40.4%。同时,话音业务收入的萎缩则已经全面由固定领域延伸至移动领域,由发达市场拓展至发展中市场。欧美主要运营商的固定话音收入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下滑,移动话音收入则正在呈现出加速下滑的趋势。



电信设备投资持续增长。宽带和LTE网络建设带动了宽带接入、数据通信、移动通信等设备领域投资的增长。在上述因素影响下,2011年全球通信网络设备投资达到850亿美元的规模,比2010年增长3.6%。



二、全球性宽带浪潮迅猛推进



固定宽带用户显著增长,但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在各国政府宽带计划与激励政策的推动下,2011年全球宽带接入实现高速增长。全年新增固定宽带用户6400万,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由于不同国家资源投入上的差别,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宽带发展水平上的差距仍然在不断拉大,普及率水平的差距由2004年的7.8个百分点扩大到2011年的20.9个百分点。



移动宽带 用户发展全面加速。伴随3G业务的逐渐普及与LTE网络的加速部署,全球移动宽带持续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至2011年底,全球移动宽带用户规模达到11.85亿,同比增长36%。其中,全球3G用户在移动用户中的比例达到17%,发达国家则已经超过50%。LTE初步商用,至2011年底,全球约有54家运营商推出了LTE商用服务,用户数达到1030万。



WiFi全面兴起,成为移动蜂窝网络的重要补充。移动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的发展给电信运营商的蜂窝网络带来了沉重的流量负担,为分流移动数据流量,主要运营商开始大力发展WiFi网络,以作为蜂窝网络的有效补充。2011年全球公共WiFi热点数量增长超过60%,达到130万个,私人WiFi热点数量则已经达3.45亿个。



三、新兴三网融合业态快速发展



传统三网融合业务增长趋缓。2011年,全球IPTV、手机电视等传统三网融合业务增速显著下降。其中, IPTV用户增长约810万,虽然为历年最高,但增长速度已经降至30%以下,为历年最低,并呈现出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手机电视用户达到4280万,同比增长降至13%左右,其中全年新增用户约500万,比2010年有明显减少。未来随着智能电视、互联网视频等日益成熟,IPTV和手机电视业务增长将进一步趋缓。



新型三网融合业态迅猛增长。与传统三网融合业务增长趋缓相对应的是新型融合业态的迅猛增长。以Google TV为代表的智能电视产品,和以Apple TV、Boxee为代表的定制机顶盒产品成为互联网视频服务的主要载体,从而加速互联网视频全面占领用户的电视设备。据估计,上述智能电视和智能机顶盒产品的出货量在2011年达到1.5亿部,同比增长超过130%。



互联网视频业务的发展已经对传统视频服务形成替代效应。基于电视的互联网视频业务用户在2011年已经达到5000万户,用户规模超过IPTV。互联网视频服务提供商Netflix在用户规模上已经超过了老牌有线电视服务提供商Comcast,前者用户的持续高速增长,已经使Comcast的用户规模连续7个季度出现下滑。



四、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全面爆发



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重塑了整个信息通信产业的形态,以智能终端为承载,以应用商店为平台的业务模式颠覆了传统业务创造方式,并实现了快速发展。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的估计,2011年移动应用下载量超过180亿次,由移动应用获得的收入接近40亿美元,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操作系统提供商的应用商店发展依旧迅猛,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其中,苹果与谷歌凭借智能终端的巨大出货量,吸引了最为广泛的第三方开发者的加入。至2011年底,苹果与谷歌的应用商店分别获得了50万和35万个应用,累计下载量分别超过180亿次和60亿次,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在盈利模式方面,上述应用商店除付费应用外,积极发展移动应用广告和应用内购买等新的盈利手段,不断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第三方应用商店成为有力补充。以GetJar、Handango为代表的第三方应用商店凭借灵活的经营模式,正在逐渐形成规模,成为苹果、谷歌等主流应用商店的补充。在规模方面,GetJar已经拥有了超过26万个应用和超过20亿次的下载量,超越微软、黑莓和诺基亚,成为继App Store和Android Market之后的第三大应用商店。



电信运营商应用商店仍然有待进一步探索。至2011年底,共有18家电信运营商推出应用商店。但与上述两类应用商店相比,电信运营商应用商店规模仍然较小,除中国移动Mobile Market获得了9万个应用以外,大多数运营商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都不超过2万个,与主流应用商店存在明显差距。同时,运营商应用商店普遍以图片、铃音、手机主题为主,真正意义上的移动应用软件占比普遍不超过30%,业务创新不足。



五、未来电信市场展望



全球电信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在移动数据、宽带和各种新业务的拉动下,预计2012年,在不考虑汇率变动因素的情况下,全球电信业务收入规模将有望达到1.7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4%,略高于2011年的水平。



电信设备投资持续回升。在宽带和LTE网络加速部署的拉动作用下,全球通信设备投资规模将持续回暖。预计2012年通信设备投资额将达到890亿美元,同比增长4.6%,2013年将在此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增长。



宽带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2012年,各国将继续落实宽带战略计划,持续推进宽带普及和超高速宽带部署。预计新增固定宽带用户将创新高,达到6600万,用户规模接近6.6亿;新增移动宽带用户3.65亿,用户总数达到15.5亿,占移动用户比例接近24%,移动宽带用户将进入全面普及阶段。



网络空间的战略竞争将更趋激烈。2012年,预计在2011年美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和《网络空间行动战略》、英法俄罗斯等国跟进的基础上,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体系主导权的战略竞争将更加激烈,通信业作为网络空间基石的重要性更趋突出。


来源:泰尔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