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代表呼吁宽带建设纳入普遍服务范畴


时间:2012-03-06





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安徽公司总经理郑杰专门提出要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构建信息高速公路,使宽带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表示,宽带建设需要巨大投资,不仅是市场行为,必须纳入普遍服务范畴。他建议把宽带列为基础设施,与水、电、气等并列。郑杰还痛陈我国宽带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些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乱收费,人为抬高门槛,限制其他通信企业的进入,严重侵害了小区住户的通信选择权。

加快宽带网络建设迫在眉睫  

郑杰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日、欧纷纷将宽带国家战略纳入国际经济刺激计划。比如,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有72亿美元将直接用于改善网络宽带,尤其是偏远地区。日本政府以加快折旧、无息贷款的政策扶持宽带发展。欧盟约10亿欧元资金将重点用于发展欧盟成员国偏远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澳大利亚政府将投资430亿澳元建设国家宽带网……就在3月2日刚结束的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上,重点讨论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其中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加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

宽带建设中存在三个突出问题

郑杰以安徽为例,认为宽带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宽带发展相对滞后,二是光纤到户发展不快,三是通信设施尚未纳入城乡规划。

他认为,从总体上来说,这些年我国信息化水平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别的国家进步更快。可以说,宽带建设滞后使中国信息化水平的国际差距越拉越大。

郑杰说,虽然宽带的重要性一直为各方所反复强调,但在决策层面,却一直被当做企业行为。而实际上,很多国家政府已将宽带列为和水、电、气、公路一样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

郑杰痛陈我国宽带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些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乱收费,人为抬高门槛,限制其他通信企业的进入,严重侵害了小区住户的通信选择权。

他表示,当有些国家专门立法以推进光纤接入的时候,我国内地的通信运营企业却正为了使光纤进入小区和大楼而大伤脑筋,光纤到户进程严重滞后,更不用说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了。

他说,特别是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公司乱收费,与个别通信企业签订排他性协议,人为抬高门槛,限制其他通信企业的进入,严重侵害了小区住户的通信选择权和通信企业的平等进入权。

呼吁宽带建设纳入普遍服务范畴

郑杰表示,必须靠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形成推动宽带网络建设与发展的合力。

郑杰建议:一要发挥政府在整体规划、应用推进、政策保障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把通信设施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二要尽快制定宽带网络建设发展规划,加大对中西部农村基础网络设施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加速宽带向农村地区延伸,缩小数字鸿沟。三要加快光纤到户工程建设,强化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四要积极促进宽带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医疗、交通、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普及,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来自:中国信息产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