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把办公室装进口袋


时间:2012-02-17





  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腾讯产品几乎像空气一样渗透至每个角落。这家公司和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一个很大不同在于:其并不遵循先有商业模式、再吸引用户的“常规路径”,而是逆向操作,先用QQ积累了巨大的用户群之后,再进行商业模式嫁接。在这样一个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模式运作对于腾讯来说都易如反掌。

  以7亿腾讯个人QQ用户作为平台基础,腾讯的下一个战场是:企业级市场。企业级市场并非是近来才出现,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各种需求尤其是统一通信的需求正在逐步放大:其要求已经不再是办公室电脑上的一个在线沟通工具,而是要求,员工能够随时随地被联系到。

  这一次,腾讯又敏感地把握住了市场走向,“把办公室装进口袋”成为其向中小企业推介企业级统一通信产品时的口号。

  移动办公需求的放大

  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分公司越来越多、出差也越发频繁——企业间的竞争也由产品、服务的竞争逐渐演化为时间和效率的竞争,他们有些需要摆脱时间和地域的局限,随时进行公司管理和沟通,有些要求仅需一个按钮或者点一下鼠标就能进入沟通无障碍的办公氛围,简而言之就是:需要一个“移动办公室”。

  腾讯即时通信综合部助理总经理姚欣榆告诉记者,“移动办公室”不只是有一个可移动的终端设备,而是需要一个顺畅沟通的管理平台。

  “要实现‘把办公室装进口袋’,必须满足以下几点:要有一个搭载诸多办公功能的企业即时通信平台,且这个平台要能够满足企业沟通和办公需求的诸多功能,比如企业邮箱、视频会议、电子公告、企业短信等;其次,企业即时通信平台是基于互联网的,有网络就可使用。而企业即时通信的最大特点就是有鲜明的组织结构树,无论在哪都能清晰地了解公司情况,公司随身携带;第三,对目前在高成本压力下的企业们来说,移动办公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企业成本,因此移动办公室也应该是低成本即可实现的。”

  姚欣榆向记者透露,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之下,腾讯针对企业用户的产品企业QQ办公版应运而生。其不仅包括群组讨论、远程协助、离线传输、视频会话等企业成员内部办公沟通各种需要,又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内部成员与企业外部联系人的沟通需求,在实现企业即时通信的模式多样化的同时,提升企业沟通的效率。

  的确,在经历了过去十年的发展后,企业即时通信这片“沉睡已久”的市场正逐渐苏醒。企业对内部通信的态度也由最初的“禁用QQ和MSN”悄然变为要求员工使用企业有管控力的内部通信软件。

  此次腾讯企业QQ除了与原个人QQ互联互通,并保留原个人QQ的操作习惯和界面外,在内部沟通上,更多是沿袭了原企业级即时通信产品RTX的功能特点。这一产品,在中国目前几十种即时通信产品中占据绝对市场份额。据第三方统计数据,RTX占据了超过50%-70%左右的市场份额。

  而这并不能让一贯有着超强野心的腾讯满足,如果让RTX单独发展,那么即使市场份额再高一些似乎也不代表更大的成功。腾讯要的不是“水是水、冰是冰”,而是要一个融合、协同的产品平台,这个平台能够有效地利用腾讯积累了10年的个人QQ基础,将沉淀的7亿腾讯个人QQ用户作为腾讯企业QQ平台的基础。因此,内部管理与对外沟通的结合,就是必然的选择了。

  事实上,对于那些需要员工与外部人员或客户进行沟通交流的企业而言,只要管理者拥有监控权、只要可以适当屏蔽相应的娱乐功能,增强对外沟通部分,带来的只是提高效率、减少沟通成本、通信费用及资源支出。

  整合、还是整合

  腾讯常常让业界感到可怕的地方在于,它可以将旗下产品任意整合,譬如,个人QQ与RTX组合成一种新型的统一通信平台,而这个平台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如对企业邮箱、微博、网络硬盘、企业软件管家、搜搜、财付通等腾讯产品的整合。

  腾讯不仅整合内部资源与产品,还懂得如何利用外部合作伙伴的力量。其实,去年以来RTX的二次扩张,就是其与思科亲密接触的成果,在凭借RTX成功介入企业级服务领域后,腾讯的目光变得更加开阔。既然是要做统一通信,那么电信、联通等强势合作伙伴一概来者不拒。

  记者通过腾讯内部人士了解到,腾讯已经与电信、联通达成合作协议。两者已经成为腾讯企业QQ的用户,腾讯为此不惜量身推出“大客户定制版”。而作为回报,两大运营商将在通信领域给予腾讯更大支持。了解统一通信的人会知道,真正的统一通信离不开运营商。譬如,当你不在办公室时,打在座机上的电话会自动转接到手机上,或是未接收内部通信工具留言的会有短信提醒——这才是“把办公室装进口袋”!

  接着腾讯向着企业级管理软件制定了更高的目标,那就是企业级云计算服务商,作为一个不甘寂寞的企业,腾讯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站在最前列,腾讯也为自己的云计算战略开始部署企业级软件SaaS服务的模式。

  这一次就连用友、金蝶这些老牌企业软件管理大师们都开始惧怕,腾讯是否会在ERP、CRM、财务管理等企业级管理软件上插一脚。上述腾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腾讯正在变得更加开放,而不是像此前人们所认为的那样“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对于周围业务,如企业内部CRM的管理,ERP的管理,财务的管理等,我们更多会开放给各种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基于企业级市场的各种应用。”

  记者了解到,腾讯已经瞄准了一家企业市场中非常有影响力的CRM企业希望深度合作。整合完内部资源、整合外部资源,通过搜搜把人带过来,通过企业QQ把人留住,通过财付通支付——腾讯的思路无可厚非!而这一系列的构想中,如何有效地整合,何时能够无缝对接,业界都在等待腾讯交出答卷。

  据来自Forrester Research的全球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统一通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45亿美元,这种新型的通信模式无论是应用在业务分支复杂的大型企业、还是办公管理急需加速的中小企业,都充分显示着其优势,那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做到自由通信。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市场分析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统一通信市场规模达到90亿人民币,截止到2012年,中国统一通信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40亿元人民币。统一通信工具将取代声音、视频和文本,成为工作人群的主要沟通方式。


来源:信息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