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互联网企业专利问题待破的困局


时间:2012-02-16





  在2012年2月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提交首次公开募股申请之前,脸谱公司已超越谷歌,成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脸谱公司计划融资50亿美元,又将创造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首次公开募股交易英文缩写IPO。据预测,脸谱公司估值可能会达到750亿至1000亿美元。

  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而言,脸谱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脸谱公司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将超越雅虎和谷歌所代表的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时代,开启全球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社交网络时代。

  知识产权是重要推动力

  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脸谱公司阐述了企业的知识产权理念和战略,“我们的成功一部分取决于我们保护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能力。我们依靠专利、专利申请、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包括与技术诀窍相结合、许可证协议、保密程序、与第三方的不披露协议、雇员披露和发明转让协议,以及其他合同权利,来建立和保护我们的专有权利”。

  保护专利的重要性

  作为一家新兴互联网公司,脸谱公司的专利麻烦从创立之初就已经开始。2004年,脸谱公司开通仅几个月,就迎来了棘手的知识产权官司,案件最终以脸谱公司分期支付ConnectU高达3000多万美元的赔偿而和解。此次诉讼令是脸谱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经历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第一次实战启蒙,令他大开眼界。而后来的萨维林案件,则帮助马克·扎克伯格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到脸谱公司发展的战略层面来思考。值得庆幸地是,截至2011年12月31日,脸谱公司已在美国获得56件专利并有503件在审专利申请,同时在国外有33件专利和149件在审专利申请,其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社交网络,网络技术和基础构架。这些专利将成为脸谱公司应对专利诉讼的关键武器。

  但令人担忧的是,脸谱公司所面临的专利案件,比其他公司都要多。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对数针对新互联网企业的专利诉讼并不是其市场竞争对手发起,而是拥有专利组合的“掠食者”故意为之,他们对新互联网企业积聚财富的速度密切关注,并试图以此从中赚取专利授权费用。

  专利风险描述

  在招股书里,脸谱公司特别对当前所面临的知识产权形势做了充分说明:“在互联网、技术和媒体行业里的公司,都拥有大量的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这些公司经常碰到基于侵权、盗用或其他知识产权、其他权利侵权的指控”。

  脸谱公司向投资者清晰表明了自己对知识产权风险已作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并充分意识到知识产权风险有可能对公司的运营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从过去到将来,我们一直在面对,并准备面对未来那些指控,即指控我们已经侵犯商标、版权、专利、商业秘密和其他第三方的知识产权,这些指控来自竞争对手和专利组合公司。当我们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迅速增长的业务时,我们可能会面临更多的侵权索赔。当前或在将来,专利诉讼和其他知识产权权利诉求,可能给我们带来时间和金钱上的消耗。如果解决不利,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