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产业发展迅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7-05-05





  在政策支持下,云计算产业近年来增长迅速。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中国市场云计算占IT总支出比例不到10%,渗透率较低,但预计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00%以上的高增长。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云计算领域。


  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4月19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加强与国际开源组织的交流互动,鼓励利用开源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支持骨干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积极参与开发社区的建设;扩展云计算开源应用范畴。


  根据《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云计算能够有效整合各类设计、生产和市场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成为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关键要素,是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驱动力量。


  为促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上述行动计划提出,政策性银行、产业投资机构和担保机构加大对云计算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出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加大授信支持力度,简化办理流程和手续,支持云计算企业发展;积极发展政务云、工业云、公共云等应用,支持云计算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开展并购、拓展市场,加快做大做强步伐。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41.5%。分析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网络建设投资规模预计在1.75万亿元左右。其中,大数据、云计算、IPv6网络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市场云计算占IT总支出比例不到10%,渗透率较低,预计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00%以上高增长。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业内人士介绍,云计算包括三种服务模式,分别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


  上市公司方面,神州信息、用友网络、启明星辰、浪潮信息、网宿科技、紫光股份、天玑科技、创意信息等多家公司相继布局云计算产业,侧重方向有所区分。


  其中,齐心集团希望打造“硬件+软件+服务”的一揽子产品及服务。公司通过收购杭州麦苗、银澎云计算,重点布局了大数据营销、云视频会议领域;通过参股阳光印网、犀思云等,涉足在线印刷、云计算服务等细分SaaS领域。


  年报显示,2016年,齐心集团子公司杭州麦苗、银澎云计算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营业收入增长保持较快水平。随着全SaaS产业链的布局加快推进,其业绩增长态势有望保持。


  今年一季度,光环新网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181.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82.43万元,同比增长42.84%。其中,AWS云计算收入并表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


  2016年,光环新网在北京房山、河北燕郊地区开展了云计算中心建设。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扩展以及京津冀地区进一步的开发发展,公司业绩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获得亚马逊授权在中国境内独立运营AWS云服务,增加了公司在云服务领域的竞争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计算机产业发展: 自主可控与安全并重

    “实施强国战略,信息技术可谓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的信息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相比、与建设战略强国的目标相比,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原始创新技术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的部署、...
    2017-07-27
  •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在会上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
    2017-04-24
  • 云计算智能化演进 巨头们的思与行

    站在开发者的角度来看,云服务的趋势是让一切变得更加“简单”。而计算能力是一种基础资源,如何将计算能力变成服务是云服务平台们需要思索的,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落地之后,更加聪明的云服务也日渐成为一种新需求。
    2017-06-07
  • 投资人热衷的云计算行业 安全性究竟有多重要?

    投资人热衷的云计算行业 安全性究竟有多重要?

      云计算市场近几年的迅猛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计算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这是得益于云计算确实给企业云业务所带来了便捷与高效等利好。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云计算市场也相对比较热衷。  但随着云计算行业的发展,...
    2017-08-2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