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制定5G标准?3GPP工作流程大揭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目前5G标准化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大家特别关心标准制定进行到了哪一步?5G标准的制定组织3GPP一向都很神秘。近日,3GPPTSGRAN1主席陈万士博士和QualcommTechnologies技术标准副总裁柯诗亚向记者揭开了3GPP组织的神秘面纱。
 
  3GPP到底是个什么组织?
 
  全球有很多其他的标准化组织,但是目前3GPP是最大的一个国际化标准组织。3GPP是一个成员驱动型组织,它依靠各个成员公司、各个组织根据自己市场的需要和技术发展情况提供一些提案,通过大家进行协作式的贡献,最后形成技术标准。陈万士介绍说,3GPP从事蜂窝技术标准的制定已经超过18年;至今已经管理产生12个版本(Release)的标准;产生最终能够实现商业产品化的技术规范已经超过1200个;来自成员公司的技术提案已经有数十万项。
 
  3GPPTSGRAN1主席陈万士博士
 
  3GPP由全球七大标准制定组织(SSO)合作形成,其宗旨是制定和维护全球无线通信标准,而不是关注某个局域或某个地区的需要。根据全球性需求制定出的统一标准,这样才可以使整个产业实现标准化。这七个标准制定组织分布在世界各大州,包括日本无线工业及商贸联合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美国电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日本电信技术委员会、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印度电信标准开发协会以及韩国电信技术协会。各组织与3GPP相互合作,包括制定总体政策和策略,以及技术规范、产业政策等,3GPP则负责准备、批准、增强和维护全球适用的技术规格。
 
  “3GPP目前有550多名成员公司,并且在不断壮大。3GPP成员覆盖了很多领域,并不只是简单的设备制造商,还包括网络运营商、终端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基础设施制造商、学术界、研究机构以及政府机构等等,所以3GPP是一个覆盖领域非常广的成员组织。”陈万士说道。每个技术规范组和工作组的主席和副主席是从3GPP的成员公司中选出。主席和副主席必须中立,不代表任何一家公司的观点,而是代表整个3GPP工作,以便能够更好地贯彻全球通信的理念。
 
  3GPP中提案质量比数量重要
 
  在3GPP提案越多对企业越有利?陈万士坦言,并不是这样的。在推动3GPP演进的过程中,提案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并不是所有提案都具有同等价值。提案的数量只是一方面,质量远比数量重要。因为最终要产出一个以技术为主导的规范,需要通过技术的主导作用和领导力来产生一个全球适用的标准,所以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
 
  “3GPP领导力是驱动演进的能力,提案质量比数量重要得多。特别在5G时代,怎样能更好地拓展移动生态系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5G演进到现阶段并不仅仅是增强宽带这么简单,它还关注如何更好地拓展整个移动生态系统、如何在公司层面上去领导和驱动拓展、以及如何在技术上更好地前进,这才是衡量3GPP领导力的重要标准。”陈万士说道,因为3GPP是端到端的标准化组织,所以在引领其拓展和演进的时候,必须考虑在端到端方面的技术和研发领导力,这是基础。这也意味着在3GPP里面,在核心网、无线接入网络和用户设备这三个层面上需要全面系统地去推动端到端的。
 
  高通积极参与3GPP标准制定工作
 
  3GPP是一个工程组织,主要解决一些工程系统级的设计问题。解决系统级问题正是Qualcomm最根本的使命。在业界看来,Qualcomm最出名的是芯片产品,但从Qualcomm的企业DNA和发展历史角度而言,最根本的使命是要解决端到端的系统级设计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5G从研发到真正商用,高通总共花费了10多年的时间。高通已在移动行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470亿美元,并且每年都坚持将财年收入的20%投入到研发之中。截止到2017年,高通在全球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数量达到了13万件。
 
  QualcommTechnologies技术标准副总裁柯诗亚
 
  柯诗亚介绍说,以LAA为例,LAA即许可辅助接入,是免许可频谱上的LTE技术。Qualcomm在2009年、2010年左右就开始关于LAA的基础性研究。最初支持的厂家并不多,但经过多次会议沟通,总共花了九个月的时间,最终LAA被业界广泛认可,并已经在多个国家开展部署,成为现实。
 
  柯诗亚坦言,在提出一个新项目时,往往会出现伴随一些不能预见的基础性问题。比如在LAA项目中,就其实面临着LTE如何能与Wi-Fi实现共存的挑战。Wi-Fi行业有自己相应的行业组织,因此需要跟Wi-Fi行业合作。Qualcomm开展了大量工作来推动3GPP与Wi-Fi行业之间的合作,例如举办研讨会,同时其在3GPP内推动了大量讨论,从而驱动Wi-Fi与LAA共同向前发展,
 
  高通全方位加速5G标准化进程
 
  Qualcomm在3GPP所做的另一项重要贡献就是加速5G的标准化进程。柯诗亚表示,当前处于5G的工作项目阶段,推进5G标准的第一个Release的产生。而这只是5G时代的开端,5G远不止步于此。Qualcomm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后,会有更多5G领域的研究、产品发布和技术创新不断涌现。
 
  据悉,2016年,Qualcomm发布骁龙X50调制解调器系列,这是Qualcomm首款支持由3GPP所定义的5G标准的调制解调器;今年10月,基于面向移动终端的骁龙X50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5G数据连接,同样支持3GPP所定义的5G标准和技术。
 
  柯诗亚表示,5G工作绝不会停在此时,不会止步于Qualcomm推出的首款调制解调器;相反,5G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更大规模地拓展整个行业,5G的重要使命就是引领整个蜂窝移动生态系统拓展至全新领域。“今年3GPP完成的工作决不是5G的全部,未来即将启动的更多项目将是全新的开始,有更多的可能和拓展。”柯诗亚说道。(孟哲)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 621)。这一标准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
    2017-03-22
  • 工信部住建部联合检查光纤到户国际标准执行情况

    为进一步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光纤到户标准实施,工信部和住建部两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7年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执行情况联合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为省级检查和两部联合抽查两部分。
    2017-03-27
  •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在会上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
    2017-04-24
  • 加速5G 中移动抢跑传输网标准

    加速5G 中移动抢跑传输网标准

    为了赶上“5G外场试验”的进度,中国移动率先提出5G传输网标准研究计划。7月25日,在接受知名通信媒体“中国通信网”采访时,中国移动表示“将在今年制定有关5G传输的企业标准”。
    2017-07-2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