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智能手机 畅想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7





  第二天要赶飞机,却不知道几点出发最合适;明天有个重要的约会,却不知道穿什么衣服,如何安排用餐、电影的地点和时间;好不容易放假了,却不知道要去哪里玩,怎么玩最合适……都市的繁忙生活往往加剧了人的知识焦虑和选择困难。这时候如果有个人工智能手机来帮你安排这一切是不是很惬意?
 
  事实上,这一切美好愿景正在慢慢到来。目前,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8、iPhoneX系列新品搭载了A11仿生处理器,华为Mate10系列新品搭载了麒麟970处理器。这两款芯片都号称专为人工智能打造的芯片。此外,华为荣耀V10更是用AI作为卖点,直接打出“我AI的快”的口号。
 
  从简单的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到成为互联网应用的载体,手机产业一直处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AI赋能手机应用将会让手机产业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AI畅想的美好生活
 
  或许人们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场景:在地铁里,老板打来电话安排工作,却因为信号不好,耽误了工作;面对密密麻麻的点评网站,却不知道吃什么;想要利用手机上网查找关键数据,却没有网络了;在外旅游,看到一个非常漂亮的建筑物,想上网了解它的故事,却不知从何查起;孩子刚学会走路,想拍照记录那一瞬间却把照片拍模糊了……
 
  当遇到这样的场景时,时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买了个假智能手机?这样的智能手机实在是太不智能了。
 
  目前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任何事情都习惯询问手机,信息平台拉近了人们与知识的距离,但搜索与点击的交互手段依旧让很多选择非常难以达成。而语音助手有时根本听不懂人话,即使听懂了给出的答案也未必是自己想要的。而当AI加入后,手机将不再只是通过信息模板来提供服务,而是自动识别和理解用户需求,通过AI带来的模糊识别和主动学习能力来对用户提出更多建议,帮助用户做出选择。
 
  比如用户在询问用餐信息时,手机能够智能评估交通、评价、口味等综合因素,并且与用户当天其他行程合理安排在一起,供用户参考选择。
 
  当手机信号不好时,AI在语音和语义层面的加持后,可以对用户声纹进行建模识别,手机就能理解用户的声音,从而在嘈杂的环境中,以及远场环境里建立独特的AI识别模型,将用户的声音抽离出环境,保证通话质量的有效和高质量。
 
  不过,AI赋能手机的最后表现应该是AI能真正听懂用户的需求,并具备学习提升能力,能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多参考,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专用军师”。
 
  AI战热火朝天
 
  AI为人们构建的美好生活愿景,也让各路手机厂商争相发力。除了苹果和华为公司以AI为手机卖点外,以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战略为主的OPPO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在OPPO公司最新推出的R11s手机上就运用了人工智能拍照技术。什么是AI拍摄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智慧化的应用场景上,会自动检测并记录用户在相机上的使用习惯,不论是人像还是风景,逆光还是夜景AI拍摄在用户启动相机的瞬间智能完成场景识别,完全无需客户手动调节,带来真正的傻瓜式操作。
 
  同时,在智能语音交互上,该手机也可以对智能家居进行控制,甚至在用户烹饪美食时给用户一些指导和提示。同时该手机还具有AI多任务处理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合理分配对手机资源的调用,保证运行处理迅速的同时,达到功耗的最佳平衡。
 
  “人工智能是一场技术革命,就像当年移动互联网到来时,所有的企业都要拥抱移动互联网一样,今天人工智能到来时,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拥抱人工智能,小米公司自然也不能例外。”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表示,过去两年,小米公司已经在AI领域进行了布局。“小米在AI
 
  的核心能力的图谱、各项核心能力上都下了比较大的功夫,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雷军表示,智能手机是AI的一个巨大场景,主要是拍照、智能问答等领域,小米也会在下一代旗舰手机上加载AI。
 
  手机厂商争相热战人工智能手机也预示着这一领域将会越来越火热。对此,有机构预测,从2017年到2021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会达到近90亿部,成为最普及的人工智能平台。
 
  重构产业链
 
  虽然未来很美好,手机厂商也在这方面不断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大多数手机在AI的运用上还比较肤浅。提出AI功能,是他们赶上时代的表现,也是推出新手机的主要卖点。毕竟在过去几年间,手机厂商比拼的无非是拍照、屏幕等功能,其盈利模式大多靠硬件来支撑。
 
  而随着同质化的加剧,单靠硬件带来的利润已经不足以满足手机厂商的需求。有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厂商中,苹果手机的利润最高,而国产手机还时常爆发千元内手机大战,利润越来越薄。因此,当看到AI时代到来时,手机厂商也开始兴奋了。
 
  不过,AI本身不是创新,但是将AI应用于手机之中,则有望为手机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AI在智能手机当中的应用,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AI在生活中的应用已被严重低估了。”华为公司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过去的智能手机一般会将其定义为人类器官的延伸,包括触觉、视觉、听觉的延伸,但AI更像是人脑的协处理器,AI手机将能够在各个领域缩短人们与专家、专业人士之间的差距,让人们可以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多不喜欢、不擅长的事情都可以交给人脑的协处理器来完成。“未来的人工智能手机,将很有可能是一个类似于AlphaGo的手机,你在使用它下围棋时,不管是李世石也好,还是任何一个围棋的顶级高手也好,都无法战胜你,因为人工智能手机与人之间已经真正做到了‘人机一体’式的完美交互。”赵明表示。
 
  这样看来,AI是出路也是考验手机厂商创新能力的关键,或许更会导致手机市场的重新洗牌。比如过去iPhone手机的出现就让摩托罗拉、诺基亚走向了灭亡。
 
  除了手机市场会出现洗牌外,应用市场的洗牌也不可避免。毕竟AI改变了App的工作模式,同时AI结合了5G的高速传播特性,端到端的反应速度将会超过人的神经反应速度,必然会引发新一轮App创新热潮。(记者 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助力网络安全 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阶段

    如今人工智能是火得一塌糊涂,不管是物流还是制造业,都要跟人工智能扯上点关系,否则就好像落后于时代了似的。
    2017-03-21
  • 华为、OPPO、vivo智能手机第一季度销量引领全球

    据美国财富中文网报道,三星和苹果仍然以23 %和15 4%的市场占有率霸占着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的冠亚军地位。但今年第一季度,这两家公司出货量的增幅都相对较弱。而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华为、OPPO和vivo却成了第一季度出货...
    2017-05-08
  •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低?别急,2017年将增至15.2亿部

    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的最新预测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在2017年略有回升,比上一年度增长3 0%。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幅只有2 5%,达到历史最低点。
    2017-06-08
  • 认知计算: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学习系统

    传统计算采用定量方法,并着重于精度和序列等级。而现实世界错综复杂,尤其是生物系统,充满着诸多不精确、不确定和部分真实的问题,无以用传统计算来圆满解决。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更有效的计算技术,帮助人们实现更完美的感知、...
    2017-07-24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