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 ICT变革效应凸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9





  “ICT是变化最快且渗透性最强的技术领域,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驱动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变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日前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这一观点。她表示,网络技术持续演进,应用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行业拥抱互联网。在这一趋势下,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经成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人工智能也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ICT
(图片来源:互联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刘多认为,这是未来很多年的重要发展方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CT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给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变革和活力。而之所以在今天提出这一要求,是因为ICT技术与宽带网络的快速发展,给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和应用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是ICT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基础。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催生一个巨大的新空间。刘多认为,ICT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产生大量数据。这不仅意味着各大行业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大数据技术、需要云计算这样的信息基础设施,更意味着大数据技术能够回馈实体经济,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支撑,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
 
  “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在刘多看来,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热潮,人工智能的价值和作用正在显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改变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推动设计、生产、流通方式等环节的变革。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浪潮滚滚而来。为了顺应这一趋势,信通院日前正式成立了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刘多表示,紧跟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信通院在多年前就已经在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等领域展开了技术、产业、应用和政策的研究和标准的制定工作,携手产业链构建了相应的生态系统。今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ICT技术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信通院在业务单元的设置上自然地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虽然新所的名称聚焦在云计算和大数据上,但研究领域不限于此,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以及智慧医疗、金融科技等应用,都是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正在研究的内容,未来还将紧跟ICT技术发展趋势,开辟更多的新领域。
 
  工业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的带动及颠覆作用日渐凸显。刘多透露,2018年信通院将围绕工业互联网继续深入研究,支撑好政府,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促进产业发展,推出相关的标准和测评服务。同时在5G领域,信通院作5G为推进组的组长单位,一直积极支撑政府、联合产业界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和产业链成熟,今年将努力推动第三阶段技术试验的完成,助力5G产业的进步和成熟,推动形成全球统一5G标准。(记者 黄舍予)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