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流量全面激增 不限量套餐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9





  不限量套餐,去年以来再度火遍全球。2017年年初,美国四大运营商集体恢复不限量数据套餐。之后的一年中,欧洲多家运营商也引入了类似套餐,而我国三大运营商也相继推出了不限量套餐。从2007年不限量套餐最早在美国风行,到2010年美国运营商迫于网络压力集体关停不限量套餐,再到去年的再度回归,不限量套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引发了不少讨论——有人担心不限量套餐激发用户的消费热情后会再度令运营商的网络面临空前考验,而封顶的月费设置给运营商带来的收入增长也有限。但《人民邮电》报记者最近关注了全球多个地区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情况后发现,随着移动流量的激增以及运营商网络性能的显著提升,此轮不限量套餐正在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
 
  全球移动流量激增
 
  随着移动互联手段的日益丰富,民众在移动端的流量消费持续增长,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尤其明显。
 
  2017年平安夜,西班牙电信公司的数据流量同比翻番,增幅达113%。Orange西班牙公司在去年12月24日~25日间流量同比增长73%。
 
  澳大利亚电信公司估算,跨年夜的数据下载量为1500TB,同比增幅为47%;移动呼叫次数为4700万次,同比增加15%;短信发送量为9100万条。该公司称,90%的澳大利亚人会通过智能手机消费流量。
 
  支付处理公司SIA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去年12月数码支付量猛增,12月18日~24日,该公司处理了7300万笔支付,同比增长12.3%,其中1500万笔是在线支付,同比增长25%。去年12月,在线支付同比增加34%,交易量为5100万笔,电子商务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9.3%升至23%。SIA称,其处理的卡交易量约为意大利国内交易总量的一半。
 
  塞尔维亚新年夜的移动数据流量和短信量双增长。通过VIP和挪威电信网络发送的短信量为1900万条,VIP新年夜处理的数据流量为81TB,是上年同期的3倍。
 
  沃达丰匈牙利公司2017年圣诞节期间的数据流量同比增加68%,同时彩信和短信的发送量分别为10万和530万条,呼叫次数同比减少2%。
 
  在斯洛伐克,O2公司新年夜的LTE数据量同比增幅高达284.9%,该公司网络覆盖了斯洛伐克90%的人口。同期短信发送量为520万条,移动呼叫次数为470万次。斯洛伐克电信公司同期短信发送量为345万条。
 
  荷兰运营商KPN公司新年假期的移动数据流量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2018年1月1日,该公司网内流量达到128TB,同比增长65%,其中零点30分至凌晨1点达到流量峰值。同时,短信量从2012年~2013年的1280万条降至320万条。同期语音呼叫次数也微幅下滑,但呼叫总时长有所增加。
 
  Whats App在跨年夜也经历了使用量井喷,导致服务一度中断。
 
  事实上,圣诞节和新年的流量增长除了节日因素外,也是流量稳步增长的延续。
 
  西班牙媒体近日报道称,该国2017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70%~75%,比2014年增长400%,该数据是媒体从西班牙四家大型移动通信运营商处收集而来。平均来看,西班牙人月均移动数据使用量为4.2GB,不同运营商的用户月均使用量在2.5GB到6GB之间,均高于上年同期。其中沃达丰西班牙公司的用户月均流量要显著高于其他运营商,原因是该公司为其通行证(Pass)业务用户提供了免费流量。
 
  另据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下称SA)的调查,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在2017年第三季度达到了6年来新高,同比增幅也高达115%。SA称,在这场流量革命中,中国和印度占据了全球一半的规模。
 
  不限量套餐初见成效
 
  从去年的运营情况来看,不限量套餐回归以来并未给运营商的网络带来明显压力,但是对于运营商的业绩提升效应已经显现。
 
  目前看来,最新一轮的不限量套餐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而且正在给运营商带来正面影响,重要的是积极的影响不止体现在收入方面,还推动了利润的良性回归。SA称,不限量套餐的推出使得中国的移动流量增幅同比达到166%,同时运营商的服务收入和EBITDA也有良性改善。在欧洲,沃达丰此前推出的零费率服务(即免费流量服务)也初见成效,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已经吸引了800万用户,对ARPU和服务用量都带来了积极影响。在其影响下,沃达丰过去两年在欧洲的流量增长了2.6倍,但运营成本却未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限量套餐并非是在全球的简单复制,而是根据市场情况有所创新。比如,美国运营商和我国运营商青睐“打包式”套餐,即流量、通话、短信均不限量,有些运营商甚至推出了不小额度的跨境流量。但是欧洲的情况就显著不同,比如沃达丰公司推出的零费率服务通行证(Pass),对视频、社交网、地图、音乐、聊天应用等设置了单个通行证,用户只要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包月通行证就可以享受整月流量不限量。以沃达丰英国公司为例,视频、音乐、社交、聊天通行证的月费分别为7、5、5、3英镑,四种通行证的打包月费为15英镑。该公司还在其网站显著位置标注了和其他几家移动运营商的同类产品对比情况,结果显示:沃达丰的通行证支持22种应用,远远多于O2的5种、EE的1种、3公司的4种。
 
  为此,专业人士提醒,在设计不限量套餐时,运营商要综合考虑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有所侧重。此前已经有不少人士对运营商“一刀切”的不限量提出了质疑,称是变相提高了套餐门槛。比如针对美国运营商最新推出的不限量套餐,有精明人士算了一笔账:以T-Mobile新推出的“不限量”套餐为例,如果是一人使用,月费是70美元,比之前的6GB套餐多出5美元。事实上,对于很多用户来说,6GB的月流量已经够用,加上T-Mobile此前推出的免费看视频、听音乐、流量不清零等举措,基本上与“不限量”的效果相似。而对于流量用量2GB以下的用户,此前的套餐月费是50美元,新套餐生效后月费将增加20美元,涨幅高达40%。为此,专业人士建议增加“不限量”的内涵,可进一步细分领域。比如,沃达丰的通行证就充分考虑了垂直市场的用户需求,将不限量限定在某几个热门需求品类中,用户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满足其消费需求。(记者 晓镜)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