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与电力行业在5G领域合作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近日,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和华为联合发布了《5G网络切片使能智能电网》产业报告。该报告作为5G网络切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关键输出成果之一,首次从“5G切片+智能电网”的视角出发,阐释了智能电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5G网络切片在智能电网中的潜在应用场景以及方案分析。本次报告的发布标志着运营商与电力行业在5G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本报告基于智能电网在5G新时代的新兴通信业务场景,逐一探讨和分析了不同业务场景下的业务特征和技术指标要求,用5G网络切片技术为电网智能化运营新模式提供技术保障。根据电网不同业务场景需求,5G核心网提供差异化能力的网络切片满足电网新兴业务通信需求。同时,5G网络切片可以实现全过程网络资源可见、可控、可管,这对于电力行业而言意味着5G网络切片会带来应用成本的大幅降低,能够更好地促进智能电网的应用创新。
 
  中国电信表示,希望三方利用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中国电信5G试点资源,联合创新、不断深化,共同构建端到端的5G生态圈;该报告的发布是运营商与垂直行业在5G应用领域展开实质性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下阶段中国电信将进一步与国家电网和华为深度合作,在电网实际业务环境中进一步验证5G网络切片能力,并提升切片能力的易用性。
 
  华为云核心网5GCore产品线总裁邱雪峰表示:“在5G时代,我们要始终保持开放合作的心态,走出去深入地理解垂直行业。只有真正了解垂直行业,才能推出满足其需要的解决方案。未来华为将会与更多的行业伙伴进行合作,借助5G网络切片帮助垂直行业完成智能化转型。”
 
  “泛在、实时、安全、高效的通信系统是电网智能化的重要保障。5G电力切片的研究,就是在能源变革新时期下,从电网新型作业方式和服务模式出发,立足新型业务需求,寻求更加实时、可靠、高效的通信网络支撑,从而使得电网运营更智能、电网企业更智慧、电力用户更便捷。”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信通部通信处副处长韦磊对5G电力切片的价值有着深刻的认识。
 
  据悉,下一步三方将继续深度合作,针对典型业务场景进行解决方案设计,在电网实际业务环境中进一步验证5G网络切片能力。依托5G网络切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坚强可靠”的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若水)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 三大运营商降费先捏软柿子:国际通话资费全面下调

    在中国移动首家发布降费细则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举措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中国联通昨日打出组合拳,宣布自5月1日起推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国际漫游资费下调,巴基斯坦、黑山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降幅为75%,最大...
    2017-04-28
  • 三大运营商“逐鹿” 窄带物联网迎暴发

    随着工信部对NB-IoT的大力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快了物联网生态的建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全面提速,产业即将暴发。但当前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物联网市场严重碎片化,因此需要尽快展开物联网技术研究和标准化...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